万庆良落马或因“房”事 搭档同学涉房地产腐败

作者:刘德炳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4-07-08 07:24:38

万庆良落马或因“房”事 搭档同学涉房地产腐败

“有没有插手工程、土地、项目,包括城市(建筑)容积率?有没有在选人用人上,买官卖官、跑官要官?有没有运用书记的权力谋私利?这三个方面请大家监督我,发现问题及时检举。”

——万庆良在任时的反腐自律“宣言”

【特别报道】万庆良的“房”事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刘德炳|北京报道

6月2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万庆良是十八大之后,广东首位落马的省部级官员。《中国经济周刊》多方调查发现,万庆良落马或与房地产腐败有关。

“在广东官场,万庆良的地产商朋友多是出了名的”

落马前的万庆良,被网友戏称为“六百帝”。

2011年1月,广东省两会上,时任广州市市长万庆良在谈到高房价和幸福的话题时讲道,“我工作了20多年,还没买房,现在住的是市政府的宿舍,在珠江帝景130多平方米,每月交租600元,当然,政府会补贴一部分房租。”

一时之间,舆论哗然。因为据当地媒体报道,珠江帝景是广州市中心的豪宅,2011年,该楼盘的单价即在每平米4万元以上,130平米的房子,每月租金则在4000元以上。万庆良因此被网友称为“六百帝”,并调侃说“何不食肉糜”,质问他:作为一个市长,缘何如此不接地气?

近年来,房地产领域频现贪腐身影。据《中国经济周刊》下属中国经济研究院统计,自2000年以来,截至2013年9月,14年中,共有53名落马省部级官员涉及房地产,而据不完全统计,14年来落马的省部级官员在100人左右,这就意味着,一半的落马省部级高官或多或少与房地产业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详见《中国经济周刊》2013年第38期《落马高官的“房”事》一文)。

而查询万庆良近年来的公开讲话,有关预防、监督房地产腐败的内容也比较常见。

据媒体报道,2013年2月,在广州市纪委十届三次会议上,万庆良说,“请大家从监督我开始,绝不插手任何土地、工程、项目、国有资产、招投标,绝不利用自己的权力为亲友、为他人谋取私利,绝不追求特权、追求享受。”

今年1月,在广州市纪委十届四次会议上,万庆良表示,“市委书记要首先带好头,要把市委书记和市委常委摆进去,大家监督我作为市委书记是怎么做的”,“有没有插手工程、土地、项目,包括城市(建筑)容积率?有没有在选人用人上,买官卖官、跑官要官?有没有运用书记的权力谋私利?这三个方面请大家监督我,发现问题及时检举。”

然而,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万庆良落马的主要原因恰恰可能就与房地产有关。

2013年10月29日至12月29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对广东省进行了巡视。今年2月,中央第八巡视组向广东省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出,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一些领导干部存在权钱交易、插手土地转让等项目,谋取不正当利益;以收受红包形式受贿;一些地方“裸官”问题突出等问题。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有的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有的领导干部买官卖官。

广东省司法系统一名工作人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根据他们了解到的情况,万庆良被调查已经有较长一段时间了,在广东官场,万庆良的地产商朋友多是出了名的,万庆良的腐败问题,最大可能就是和房地产开发商交往过密,公权私用、权钱交易,牵涉到房地产腐败。

这也是中央巡视组所指出的第一个问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