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高考录取:考生信息过6关

作者:肖笛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4-07-08 07:34:36

史上最严高考录取:考生信息过6关

工作人员在进行录取工作。

史上最严高考录取:考生信息过6关

工作人员正在核对考生信息。

史上最严高考录取:考生信息过6关

7月7日,四川省高考录取场,封闭管理异常严格。

史上最严高考录取:考生信息过6关

制图 杨仕成

记者探访高考录取场,工作人员只能出入指定工作区域不能串岗

政策硬

教育部发布了招生录取“23 条禁令”,对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以及各批次录取高校做出了具体规定。

把关严

武警值守、监控摄像头运转,7个职能组工作人员佩戴着不同颜色的工作证,只能出入指定的工作区域,不能串岗。

7月7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前往我省高考录取场。武警把关、摄像头监控全覆盖、网上投档与录取,再加之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前夕,教育部发布了招生录取23条禁令规范录取各环节工作,被称为“史上最严禁令”,因此今年堪称“史上最严”的高考录取。

一封录取通知书的出炉到底要经过多少个环节?记者也在录取场进行了探访。

“史上最严”

23条禁令明确“禁区”

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前夕,教育部发布了招生录取“23条禁令”,对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以及各批次录取高校做出了具体规定,明确了“禁区”和“红线”,被称为“史上最严”禁令。

一共有23个“不得”。比如,主管部门不得超越职权制定招生办法或照顾优惠政策;不得为无计划高校或擅自为高校突破招生计划办理录取手续;不得擅自规定男女生录取比例或超出国家规定的范围对考生身体健康状况提出要求;不得违反规定的招生程序降低标准录取考生、拒绝录取符合条件的考生,不得在录取工作结束前以各种方式向考生违规承诺录取或以“签订预录取协议”、“新生高额奖学金”、“入校后重新选择专业”等方式恶性抢夺生源。

“我们,决不违反政策录取一名考生,也决不降低标准录取一名考生。”录取场新闻发言人、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魏成松这样承诺,今年四川参加招生录取的工作人员经过层层选拔,严格按照要求参加了业务培训,培训内容涵盖政策法规、招生录取规定等各个方面。

7个职能组

封闭管理不得串岗

走进录取场,武警值守、监控摄像头运转,封闭管理异常严格。录取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行政与保卫组、计划信息组、普通高校招生联络组、艺体招生联络组、信访监察组和宣传组等7个职能组分别在不同的办公室内,每个组的工作人员佩戴着不同颜色的工作证,每种工作证只能出入指定的工作区域,任何人不能串岗。

在开放给媒体的普通高校招生联络组下设的录取检查小组,工作人员正在对已投档的学生档案状态进行跟踪和处理,显示为“预录取”的学生最终将由录取检查小组进行确认,显示为“退档”的学生档案还会由高校备注原因,例如“已录满,分数低退档”、“已录满,且不服从专业调剂”等。工作人员根据招生政策和规定,将认为退档不合理的考生再提请高校并标明“请复议”。

录取变化

新增专科提前批等批次

往年,我省高考录取工作一般会从7月6日左右持续到8月15日左右,而今年,为了让考生获得更加多的录取机会,在个别批次上进行了增加与调整,今年的录取时间比往年都长,预计会在8月22日左右结束。因此,2014年的高考录取在“最严”之外也创造了“录取时间最长”的纪录。

今年,我省为艺术类提前批单独安排了一个批次,录取院校为单独举行专业考试且计划未分到四川的省外本科院校。“如果考生在这个批次落榜,还可以参加普通类本科批次的投档,相当于多了一次录取机会。”

比起去年一共9个批次的录取,今年共有11个批次,比如专科提前批,国家专项计划与地方专项计划等批次,工作人员说每一个环节的投档与审录等都需要反复核对。因此今年的录取时间比往年更长。

“今年录取场一共有200余名工作人员,他们需要在场内全封闭式待上两月,每个考生的信息通过这个中枢投向全国各个高校。”就像一个“中枢系统”。为了保证准确,每轮投档结束,录取场的录取检查小组都会重点对退档的考生逐一核查,若高校的退档理由不合理,省录取场还将提请学校复议。

华西都市报记者肖笛摄影刘陈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