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东北地区

哈齐客专松花江铁路特大桥主桥连续梁合龙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哈齐客专松花江铁路特大桥主桥连续梁合龙

国内首例整体四线刚性系杆拱桥堪称高铁松花江第一桥

6月27日5时,随着最后一段箱梁浇筑结束,历时近5年建设,哈尔滨至齐齐哈尔铁路客运专线松花江铁路特大桥主桥连续梁成功合龙。

在建哈齐客运专线是贯穿哈大齐工业走廊,黑龙江省境内首条城际高速铁路,是目前我国纬度最高的高寒铁路客运专线。作为哈齐客运专线重要控制性工程,新建松花江铁路特大桥于2009年12月开工建设,桥长3460.58米,桥宽29.4米,是目前国内首例整体四线刚性系杆拱桥,主桥上部结构采用混凝土连续梁与钢管混凝土柔性拱组合,四条铁路线连续梁采用悬灌法施工,设计时速达250公里,大桥可容纳4条铁路线,其中两条行驶滨洲线铁路普速列车,两条行驶哈齐客专动车组列车。

哈齐客专松花江铁路特大桥堪称我国首座高寒高铁特大桥,也是高铁松花江第一座四线桥。面对高寒地区复杂地质条件下种种施工难点问题,施工建设单位精心组织、科学攻关,实现了我国建设史上四个突破,国内最大单个自重168吨、承载力达2万吨球型钢支座一次安装成功;国内最大系杆拱桥连续梁0#块、3639m3混凝土一次浇筑成功;国内最宽梁拱结构29.4米宽桥面,采用6片主桁架宽幅挂篮悬浇,最大悬浇节段混凝土重达860吨;国内首次在-30℃超低温环境下采取暖棚蓄热法对整个连续梁梁体进行包裹、覆盖、加热,进行悬灌冬季施工,刷新了我国建设史上冬季施工记录。

随着哈齐客专松花江铁路特大桥合龙,与之毗邻的百年滨洲线铁路大桥,在哈齐客专开通运营后,将正式退役,作为旅游观光景点被保留。滨洲线松花江铁路大桥系单线铁路桥,长1015.5米,1900年5月4日开工建设,于1901年9月19日全部告竣,是中东铁路西部线的第一座桥梁,也是中东铁路沿线跨度最大最长的单线铁路桥,当年被称之为第一松花江大桥。经过百年风霜雨雪,酷暑严寒,历经几次特大洪水冲刷,这座百年铁路大桥依然坚固,它见证了中东铁路和哈尔滨铁路局的发展历史,也见证了哈尔滨由小渔村迅速发展成为远东文化经济贸易中心重要城市的沧桑历程。

随着哈齐客专松花江铁路特大桥成功合龙,哈齐客专建设将全面进入钢轨铺设阶段,对青山铺轨基地计划于7月1日,齐齐哈尔南铺轨基地计划于7月10日开始对向铺轨,为全线联调联和开通运营试奠定坚实基础。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斗 金正恩指导发射朝鲜新开发超精密化战术试验导弹
美国放松原油出口禁令:能源市场巨变来临? 联合国:中国今年或成净对外投资国
Angelababy颖儿黄奕 女星扮足球宝贝助阵世界杯 宋慧乔珠宝写真 突显温润优雅气质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