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山东农村失独老人的香火争夺战:为照顾孙女跟儿媳改嫁

齐鲁网张帅 于鹏 2014-06-26 09:30:1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张翠英:孙子跟我要爸爸

儿子走了,儿媳妇也走了。

与樊家不同,张翠英的孙子从2006年儿子去世之后就一直跟着自己跟老伴生活在一起,如今已经9岁了。

“7月份,儿子李军因为车祸去世,9月份,儿媳妇在银行取钱的时候又被歹徒杀害”,张翠英告诉记者。

孙子小杰至今不敢自己一个人睡,“孩子已经9岁了,应该独立生活了”,张翠英不只一次的尝试让孙子睡在自己的小屋里。“一到晚上他就喊,根本就睡不着”,父母的去世给孩子有效的心灵留下了深深的创伤。

有时候小杰会拿着父母仅存的几张照片询问爷爷奶奶,自己的爸爸妈妈是什么样子的人,是因为什么去世的。每到这个时候,张翠英只能狠心的训斥孙子不要继续问下去,自己则在孙子看不到的时候悄悄流泪。

“现在家里还种着地,基本上都是我一个人”,张翠英告诉记者,老伴则会在附近的工厂里打一些零工,“前几天出了事故,幸好没有大问题”,这个脆弱的家庭已经经不起一点的折腾。

现在老两口唯一的生活目标就是孙子能够健康的长大,“他能够有出息,也算是我们对孩子的爸爸妈妈有个交代”。

张爱芬:为了孙女跟着儿媳改嫁

58岁的张爱芬现在维持着一个特殊的家庭,说是一个家庭,因为从形式上似乎满足了一个家的组成要素:“一个孙女、年轻的儿子儿媳、在家看孩子的父母”。

可儿子是别人的儿子,是儿媳妇改嫁后的新任丈夫。

张爱芬的儿子,在2012年因为车祸不幸离世。

“一切都是为了我的小孙女,也是为了维持一个看上去像一家人的生活”,张爱芬告诉记者,儿子去世后,儿媳妇提议将两个人的婚房过户给了孙女,自己与老伴为了照顾孙女就一直跟儿媳住在一起,再后来儿媳有了自己新的丈夫。

“现在就是每天做好了饭等着他们吃饭,像以前照顾儿子儿媳一样,但是对方却不会像儿子一样孝顺我”,讲到这里,张爱芬突然失声恸哭起来。

即使这样的生活,张爱芬也不知道能够维持多久,也许在不远的将来,儿媳妇就将搬到自己的新家里去,或许也会带上自己的小孙女。到时候老两口该如何生活,张爱芬不敢想。

从2014年的母亲节开始,齐鲁公益联盟的三家媒体齐鲁网、齐鲁电视台、山东商报联合公益伙伴山东红十字会医院,将共同推出关注“失独家庭”年度公益活动。

如果您也是一个失独家庭,愿意敞开心扉跟我们说说你们的故事,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齐鲁网0531-81695000,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0531-88881234,山东商报0531-88197600或救助专线0531-81768176提供新闻线索或寻求帮助。(记者 张帅 于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奥巴马背“黑锅” 中国旅马大熊猫正式亮相 马总理亲自喂食
联合国:中国今年或成净对外投资国 韩国济州岛:拒绝中国投机资本
Angelababy颖儿黄奕 女星扮足球宝贝助阵世界杯 宋慧乔珠宝写真 突显温润优雅气质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