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罚规难解打车难 被拒被宰乘客只得忍气吞声

作者:郝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1-16 08:46:23
分享

此外,出租车难打的原因还在于很多司机选择白天休息,晚上拉活儿。

1月11日21时,在东直门附近,记者搭乘一辆金建出租车公司的出租车前往对外经贸大学。这位司机师傅告诉记者,他喜欢晚上出来拉活儿,因为路不堵,晚上跑1公里顶上白天跑两公里,并且夜里11点之后,出租车可以涨价20%。“晚上出来也是无奈之举,因为白天路况不好,根本挣不到钱,而公司‘份子钱’又居高不下,把我逼成了‘蝙蝠侠’。”

刘俊海认为,处罚制度治标不治本,治本的关键在于开放出租车市场,打破垄断格局。“长期垄断经营让出租车公司和一些违规司机有恃无恐,放开出租车市场允许各种资源进入,才能唤起行业竞争意识,提高行业服务水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出租车改革课题调研组成员王克勤告诉记者,根据2007年北京市政协一个调研组做的调查,目前在北京运营的黑车已达9.2万辆之多,远远超过正规注册的6.6万辆出租车数量。

他认为,“如果放开出租车市场,带给整个社会的是,广大消费者以最低的价格获得最方便、最多元、最优质的市场化服务。”

刘俊海也认为,政府应允许个体司机直接开业、纳税、购买保险,直接接受交通委和消费者的监管。取消市场准入门槛和特许经营权,让他们直接去工商部门登记后上岗,不用再上交“份子钱”,从而化解北京打车难的状况。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