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罚规难解打车难 被拒被宰乘客只得忍气吞声

作者:郝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1-16 08:46:23
分享

乘客投诉举证需要提供证据以及车辆信息

北京市从2007年11月1日起实施的《出租小轿车营运服务规范》规定,拒载是指车辆处于待租状态,驾驶员在得知乘客去向后拒绝载客的行为,以及驾驶员接受调度中心调派任务后未执行的行为。

“我们将会责令司机停运整顿,并让其接受至少3天的内部学习。”对于记者投诉在北京西站拉活儿的违规出租车,1月10日,该出租车所属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做出回复,在停运的3天里,公司不再给该司机发放油补和工资,停运3天造成的损失预计约1000元,希望对司机起到教育和警示作用。

而此前,中国青年报记者也一并向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反映了北京西站、北京站等地段存在出租车司机议价、拒载的行为。对此,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违章处理处岳处长表示,“近期在北京西站附近,交通执法总队加强了监管力度,对一些经常在附近违规营运的车辆进行了查处。”

“因为临近春节,执法队不仅在北京西站加强了监管,在六里桥长途客运站以及其他交通枢纽区域也加强了对违规运输车辆的监管。”岳处长说。

他表示,如果遇到出租车拒载、乱要价可以随时向交通执法总队开设的监督电话投诉,并提醒乘客在投诉举证时要提供证据,以及车辆信息。

刘俊海表示,消费者如果遇到拒载,还可以向12315消费者热线投诉,通过消费者协会调解。如不能解决纠纷,还可以对违规的出租车司机和出租车公司提起法律诉讼。而对于法律要求的举证环节,刘俊海说,消费者要提高维权意识,遇到拒载、抬价的时候要及时保留证据。

“凡是接到消费者投诉举报的、查证属实的,应该采取双罚制度,即对出租车司机和出租车公司同时处罚。对司机罚款,可按照肆意抬价的金额计算出一年的违法所得,进而罚款并吊销驾驶执照和营业执照;为了收取‘份子钱’,出租车公司也在‘姑息养奸’,因此,要对出租车公司罚款,同时实行出租车公司黑名单制并可令其停业整顿。”刘俊海告诉记者。

1月8日,记者投诉北京站附近一辆出租车拒载挑活儿,1月11日该出租车所属公司给予了反馈。“按照出租车管理部门近期作出的新处罚规定,公司已经作出了最严厉处罚,劝退了该名司机,并取消了他的出租车营运资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