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罚规难解打车难 被拒被宰乘客只得忍气吞声

作者:郝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1-16 08:46:23
分享

仅靠处罚不能缓解打车难

北京市交管部门近期出台的处罚新规能否缓解打车难?

1月13日12时, 北京市百子湾路。一些出租车司机将车停放在路旁,在附近的餐馆就餐、休息。

一名刘姓出租司机师傅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新的处罚规定我们听说了,但那只是为了规范少数违规出租车的。根本解决不了北京市出租车‘僧多粥少’的局面,只要我们按下暂停营运标志,把车停在允许停车的位置,就构不成拒载。”

1月13日16时,在北京市德胜门滨河路,几辆出租车停靠在路旁,几位出租车师傅围在一起看下棋。一位王姓出租车师傅告诉记者,他开的是单班车,“每当晚高峰的时候,我就找个地方停车休息,只要把暂停标志亮起来就不算拒载。”

在他看来,强制处罚增加不了出租车数量。北京出租车司机每天要跑够300多公里才能交够“份子钱”,这还不算车辆的磨损费和油费。关键是解决交通拥堵,减少出租车司机的“份子钱”,给予出租车司机更多的奖励政策,才能保证出租车司机不在高峰时段选择停运。

首都机场出租车候车区为了鼓励出租车司机不拒载、不挑活儿,规定出租车营运里程在20公里内的司机可以不用排队直接进入候车区。1月11日14时,记者在首都机场T2航站楼打了一辆出租车,记者提出到距离不足20公里的望京,该司机告诉记者,“只要向管理人员登记取得凭证,就可不用重新排队,返回航站楼直接拉活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