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罚规难解打车难 被拒被宰乘客只得忍气吞声

作者:郝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1-16 08:46:23
分享

记者问陈亮,“既然知道不规范,为什么不投诉?”

陈亮说,“我是外地人,不知道举报电话,也没工夫为了10元钱去较真儿、费神儿。”

据记者观察,像这样往返于地铁军事博物馆站与北京西站之间的出租车,当天有十几辆都是等拼客车满后才开车。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刘俊海告诉记者,出租车司机拒载、随意抬价的行为,直接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不打表是违反了知情权,许多司机恶意串通价格,使消费者无法选择,公平交易权在肆意抬价上更无从谈起。”

此后,记者查询了陈亮乘坐的出租车汽车公司的号码,并拨打了该公司电话进行投诉。

1月9日13时,西单商场。两辆打着暂停营运标志的出租车停在堂子胡同街道一侧。杨女士一行3人去一辆出租车前询问。

“师傅,去不去北礼士路?”

“去,可不打表,要100元。”

得知要价后,杨女士只得去候车区等候其他车辆。

李女士告诉记者,“以前投诉过,由于没有记住司机姓名和车牌号,投诉了也没有用,即使公司说处罚了司机,谁又能证明呢?我们出于维权成本和人身安全考虑不可能亲自去监督。”李女士说,她建议出租车公司和管理部门能够建立一个公示查询系统,方便乘客在网上查询投诉进展和投诉结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