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典型后啥变化? 基层干部喊头痛 接待!还是接待

来源:重庆日报
2012-12-11 15:35:31
分享

短评

让农业“烂尾楼” 少些再少些

张军兴

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提出,要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但在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在谋一方发展时,并没有认真调查研究,有的甚至搞起了“拍脑门”决策,致使危害农民利益的事时有发生。

比如,某地种植龙眼十年无果,村民们囊中羞涩。今年有农业专家在当地调研后指出,此地气候根本不适合种植龙眼!当初大面积推广龙眼种植时,有关部门有没有做过调查研究?有没有进行过科学论证?

30万亩、50万只、100万株……近年来,这些牛气冲天的数字在各种会议与宣传资料中频频亮相,然而紧随这些数字的,往往是大量的农业“烂尾楼”:如脐橙滞销、蔬菜烂地、鸡蛋发臭等。在畸形政绩观的“诱导”下,当前,仍有一些地方在盲目扩大种植面积、养殖数量,动辄上十万亩、上千万只,等出现问题时,“埋单”的往往又是农民!

“农业产业的科学发展,不是鼓动农民种上就完事大吉,产业规模适度、市场供求适当、配套服务完善等因素缺一不可,否则产业不但难以做大做强,反而容易成为农业‘烂尾楼’。”学习完“八项规定”,一名在农村摸爬滚打了20余年的老农技员感叹,希望“实干兴邦”在祖国大地开花,让农业“烂尾楼”少些、再少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