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海南就西南部电厂项目进行说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海南西南部电厂属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计划建设2台35万千瓦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采用最先进环保技术。目前项目选址尚在深入论证和评估中

针对近期各界广泛关注的海南西南部电厂初步选址在乐东莺歌海沿海一事,记者走访了海南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就该项目相关情况进行详细了解。

据该负责人介绍,海南西南部电厂的选址问题仍在深入论证和评估之中,具体定址何处尚未最后确定。他强调,项目选址和建设,将充分听取专业机构和专家的意见,倾听群众的呼声,确保群众的利益。

据他介绍,海南西南部电厂计划建设2台35万千瓦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2007年,该项目根据“十一五”电力规划编制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提出初步选址莺歌海沿海方案。目前该项目确定为海南“十二五”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该项目将同步建设烟气脱硫、脱硝、除尘等配套设施。废水在厂内处理后回收利用,不会对外排放。火力发电厂产生的灰渣采用灰渣分除、干除灰等封闭式除灰渣系统,并用封闭罐车运输,炉底渣及石子煤作为水泥辅料、制砖和筑路材料等进行综合利用,粉煤灰作为水泥掺合料等进行综合利用,未能及时综合利用的灰渣贮存于灰场,采取相关技术措施处理,及时覆土复垦绿化,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

他说,当前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处于快速上升期,旅游接待人数突破3000万人次,旅游设施建设呈快速增长态势,设施农业、精细农业建设步伐加快,西部地区集约发展的工业大项目纷纷上马,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家电进入千家万户,电力需求十分旺盛,电力短缺现象十分严重。2011年和2012年我省电力缺口均达30万千瓦,2013—2014年电力缺口将达到140万千瓦。且全省电源布局极不均衡,北部、中部地区统调装机比例为96%,南部地区仅占4%。近年来,南部地区(三亚、乐东)电力负荷增长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供电质量难以保证。如不尽快新建电厂,将会出现比2007年长达230天的拉闸限电、百万人缺电还要严重的局面,极大影响全省经济运行和人民生活,制约国际旅游岛建设步伐。有鉴于此,尽快建设投产新的电厂项目,已成海南燃眉之急。

他介绍,我省水电开发程度已超过80%,没有更大开发潜力;风电具有间歇性、不稳定性,无法承担主力电源;太阳能发电转换效率低、发电成本偏高,且占地面积大;生物质能发电受资源量制约,地热能发电受地热条件限制,海洋能发电目前仍处于试验阶段;海南四个油气田“十二五”天然气均已全部分配完毕,且易引起电价大幅上涨;昌江核电项目2015年2月首台机组65万千瓦正式运行,10月第二台机组正式运行,也不能解决2013-2014年电力缺口。因此,我省只能依靠新建火电厂解决2013-2014年电力缺口问题。

他强调,西南部电厂是我省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各方面要顾全大局,做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各项工作,维护好海南良好的发展势头。

相关资料:

海南西南部电厂主要技术及指标

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和发展,必须有足够的电力作支撑。随着旅游业快速增长,2011年海南旅游人数已突破3000万人次。根据《海南电力发展“十二五”及中长期规划研究》及中南电力设计院专家对我省“十二五”电力负荷分析预测的结果,2011年电力缺口30万千瓦,2012年电力缺口30万千瓦,2013-2014年电力缺口将达到140万千瓦的电力缺口。同时,我省电源布局极不均衡,北部、中部地区统调装机比例为96%,南部地区仅占4%。为此,根据《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我省将在西南部建设2台35万千瓦国产超临界燃煤机组,主要技术及指标如下:

1、采用低氮燃烧技术,可有效降低氮氧化物的生成。

2、采用等离子点火技术,可最大限度的节约点火用油。

3、采用超临界参数,发电煤耗286g/kwh,达到国内同类型机组先进水平。

4、采用选择性催化还原法脱硝技术,催化剂采用2+1布置方式,脱硝效率达到82.5%,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在70毫克每标准立方米以内。

5、采用先进的石灰石-石膏脱硫技术,脱硫效率达到95.7%,二氧化硫排放量在86毫克每标准立方米以内。

6、汽轮机采用先进的布莱登汽封技术,有效降低汽轮机热耗。

7、电厂储煤场采用全封闭技术,确保储煤场不会对外界造成任何污染。

8、废水集中输送到污水处理装置处理,实现零排放。

海南西南部电厂二氧化硫(SO2)、硝(NOx)及烟尘排放指标对比: 二氧化硫排放(毫克每标准立方米)、硝排放(毫克每标准立方米)、烟尘排放(毫克每标准立方米)的国际标准为90、85、30,国家标准为(2012年1月实施)100、100、30,海南西南部电厂的排放指标为86、70、24

超临界及超临界概念

燃煤发电是通过产生高温高压的水蒸气来推动汽轮机发电的,蒸汽的温度和压力越高,发电的效率就越高。在347.15摄氏度、22.115兆帕压力下,水蒸气的密度会增大到与液态水一样,这个条件叫做水的临界参数。比这还高的参数叫做超临界参数。温度和气压升高到600摄氏度、25―28兆帕这样的区间,就进入了超超临界的“境界”。超临界、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具有显著的节能和改善环境的效果。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冯媛

分享到6.79K
编辑: 冯媛标签:
菲妇女团体在日驻菲使馆前抗议 要求为慰安妇讨还公道 美国东部遭暴雨袭击多处内涝 交通电力受影响
中国股市将迎来“爆发时刻”? 中国高铁出口该如何盈利?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