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东北地区

大型农企“扎堆” 吉林西部掘金现代农业

新华网 2014-11-17 09:58: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吉林省松原市日前与华西希望•特驱投资集团签署25亿元战略合作协议,建设百万头生猪养殖等农业项目。生产条件改善和优质农产品产量增加,使曾以风沙干旱盐碱著称的吉林西部成为海内外大型农业企业争相投资的新区域。

吉林西部属世界三大盐碱地之一,地势平坦,耕地后备资源丰富,是吉林最具农业发展潜力的地区。吉林实施重大引水工程、大型灌区建设和改造、空中云水资源开发等工程,解决缺水问题,一个优质高效的绿色农业发达区应运而生。水土匹配的农业生产焕发出新的潜力,吉林西部的白城、松原两市粮食产量由5年前的132.3亿斤增加到去年的276.05亿斤,成为增产潜力巨大的粮食基地。

丰富的农产品产出,巨大的新增耕地资源以及逐渐好转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众多农业企业前来吉林西部战略性布点。这里已成为吉林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最集中的区域之一,世界五百强企业英国联合农业集团年产30万吨高端饲料项目今年5月投产,企业经理高一告诉记者:“农业企业扎堆在这片不毛之地,主要因为可预期的发展潜力,这里将成为国家重要粮食、畜牧基地。”

据了解,吉林西部的农业龙头企业近五年呈现井喷式发展。白城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由2005年的795家增加到去年的1230家,松原市也由最初不足200家发展到目前的上千家。

“一年亏,二年平,三年后是丰年。”白城东佳谷物公司承包了1700公顷新开垦的水田,田成方、路成网、渠相连,公司技术顾问、吉林省农科院研究员刘翔说:“碱地种稻就是勤换水,三天两头换一遍水,我们水田第二年每公顷就能有1万斤收成,算是奇迹了。”投资4.5亿元的吉林金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明年将投产。企业依靠当地的绿豆、红小豆、花生资源,生产饮料、休闲食品以及制药等,已落实20万亩生产基地,其中5万亩是新增耕地,准备用现代农业的模式生产。

白城市工业园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唐明研说,园区内农产品加工项目达19个,年上缴税收占园区10%以上,农产品加工业经济总量也占全区的19%左右。“这些企业都是近几年投资建设的,都是看好吉林西部的发展前景。”

近年来,美国嘉吉、日本不二蛋白、中粮集团、福建盼盼、珠海格力、大连佐源、山东史丹利、新研股份等知名企业先后落户松原市,农副食品加工业取代传统老大地位的油气开采业,开始领跑松原经济。益海嘉里、英联、中绿、飞鹤等知名企业也纷纷入驻白城市“争抢”资源。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生猪养殖 吉林西部 农业
中国日报漫画:诡计 中国日报漫画:探索
沪港通正式启动 内地人买港股获利免个税 G20峰会上有哪三大经济议题“值得关注”?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