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东北地区

沈阳故宫“铜门槛”亮相迎中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记者从沈阳故宫博物院了解到,故宫将启动木质门槛保护工程,“铜门槛”将亮相迎中秋。据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白文煜介绍,8月中旬开始,沈阳故宫博物院参照国内其他世界文化遗产地的通行做法,启动木质门槛保护工程。此次门槛保护工程包括沈阳故宫院内主要通道门、主要展室、服务类建筑门。博物院将一百余道木质门槛在垫缺、扶畸的前提下,采用铜材包覆,并以铜泡钉加固。穿上“黄铜外衣”的门槛不仅美观而且坚固,更有利于文物保护。

在沈阳故宫观众经常通行的100余道门槛中,由于长期踩踏及风剥雨蚀,变形、地仗开裂损坏、脱漆、脱浆、凹凸磨损等现象极为严重,极大影响到建筑的结构安全和参观效果;大清门、崇政殿左右翊门等主要通道的门槛历史上虽曾有过修复,但因是参观必经之路,已经出现不同程度磨损,也急需保护,避免再次造成损坏。

在沈阳故宫现存的114座古建筑中,不同时期、不同制式、不同尺寸、不同风格的门不仅是建筑功能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是各座建筑的整体结构、艺术装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些各色门中,作为建筑等级标志之一、隔断内外界限的横木门槛对整道门的结构、装饰起到重要作用,其科技、历史价值同样不容低估。此外,为改善观众参观条件,沈阳故宫还将皇帝、皇后居住的清宁宫东暧阁、庄妃居住并生下顺治皇帝的永福宫里间窗户玻璃更换,改装为博物馆展馆专用高透减反玻璃,这种玻璃具有很高的透过率和很低的反射率,可以使观众更加清晰地看到居室内的原状陈列布局。

记者 刘策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沈阳故宫
中国日报漫画:未知 菲律宾华侨华人举行纪念抗战胜利图片展
谁将成为阿里巴巴IPO的大赢家? “无人机商业时代”是日本的灾难?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