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厦门海沧: 发展港口优势 打造投资兴业的福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厦门海沧: 发展港口优势 打造投资兴业的福地

厦门石油交易中心。(郑伟明 摄影)

厦门海沧: 发展港口优势 打造投资兴业的福地

海沧生物医药企业一生产线。(郑伟明 摄)

厦门海沧: 发展港口优势 打造投资兴业的福地

集装箱车辆在厦门海沧保税港区穿梭,一片繁忙。(郑伟明 摄影)

厦门海沧: 发展港口优势 打造投资兴业的福地

全自动化码头——远海码头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将于年底投入运营。(郑伟明 摄影)

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是经国务院批准、全国设立最早、规划面积最大的台商投资区。2014年正值海沧台商投资区设立25周年。历经25年的接力发展,尤其是近几年的“加速跑”,海沧已从闽南偏僻的小渔村发展为美丽厦门“新港口、新城区、新家园”,成为厦门西大门一颗璀璨的“明珠”,彰显其国际魅力。

日前,海沧投资区党工委书记、区委书记、保税港区党工委书记郑云峰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目前海沧正围绕‘美丽厦门.活力海沧’的总体定位,提出“3+3+6”的产业发展。即全力建设航运物流中心、营运服务中心、旅游康体中心“三大中心”和生物医药基地、信息消费基地、建筑产业化基地“三大基地”,着力打造港铁物流和临港产业、石油贸易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信息消费和数字产业、建筑现代化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六大千亿产业集群,推进“新港口、新产业、新城区、新家园、新机制”建设。

郑云峰说,厦门的最大优势就是海港。2011年底,厦门获批建设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成为中央确定的五个国际性航运中心之一。海沧作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港区和总部所在地,是厦门今后的主要港口中心。2008年海沧获批海峡西岸首个、全国第七个保税港区。港口经济加速崛起。厦门港的物流发展已经赶超高雄港。

据了解,2013年海沧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5993万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381万标箱。港口货物吞吐量已占全市一半、全省三分之一。此外,与台湾高雄港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马士基、中远等世界知名航运商落户海沧,50余条航线直达全球主要港口。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的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总部大厦启动建设,全球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码头——厦门远海自动化码头也将于今年9月试运行。

据悉,厦门远海自动化码头建成后,该码头将成为全球领先、国内第一个的商业运营自动化码头,国内第一个全电动、零排放码头,国内第一个全智能码头。该项目去年10月27日正式落户海沧,项目总投资约6.58亿元,设计吞吐量为78~91万标箱/年。鉴于自动化是集装箱码头未来发展的趋势与方向,厦门远海自动化码头的建成对于厦门建设东南国际航运中心,促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作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港区和总部所在,海沧享有多重政策优势,也是全国唯一集出口加工、保税物流、现代港区“三位一体”的保税港区。海沧作为厦门港集装箱运输的核心港区,以自由贸易区为方向,积极打造东南国际航运中心、贸易中心、航运物流基地、现代临港产业集群,实现港区的大发展、大繁荣,逐步发展为海峡西岸的国际性物流中心。

“海沧最大的优势是港口,最大的产业是工业,”郑云峰说,产业的蓬勃成长与转型升级始终是海沧科学发展的不竭源泉。从开发建设之初的工业重镇,到今日由南至北,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核心港区、大宗商品交易聚集区、生物医药园区、中小企业创业园区,一片欣欣向荣、活力迸发。

郑云峰说,原来海沧产业很单一,都是化工,曾经化工的产值占工业产值的80%,现在降到了30%左右,而且还会往下减。海沧原来的定位是以化工为主的工业区,几乎没有三产,尽管现在三产比重也低,占整个福建省40%左右,但这几年慢慢做起来。

“很重要的一点是要用生物医药替代化工,信息消费也是海沧全力发展的一个新兴产业,同时,建筑的工业化、产业化势在必行,”郑云峰说。

据了解,海沧的第三产业从原来的几近为零发展至2013年占三次产业比重超过30%。拥有全国第二大、海西首个石油交易中心;拥有海西地区高端汽车4S销售市场;拥有全国最大的玛瑙加工基地,手工油画产量全国第一;拥有全国最大的玛瑙加工基地,成品销售量占全国市场的70%;拥有全国最大的石材出口基地,石材交易约占全国40%。

此外,海沧的先进制造业得到了快速壮大发展,工业占经济总量近七成,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6%,2013年突破千亿元大关。“厦门生物医药港”加速建设,形成“一十百千”的战略格局,新药创制占全省八成,成功研发全球首支戊肝疫苗,全国首支宫颈癌疫苗、尖锐湿疣疫苗等高精尖产品,开展国内首个丙型肝炎病毒分型治疗等科研,生物医药产值占全市1/2、全省1/4。

郑云峰表示,目前海沧正全力打造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石油交易中心品牌。同时,厦门作为全国最大的石材进出口口岸,每年的石材博览会在全球都排第一。

据介绍,25年来,海沧GDP由不到10亿元升至424.46亿元,增长42倍;工业产值由17亿元升至1020亿元,增长60倍。人均GDP、人均工业产值、人均财政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保持全省第一。 综合实力居“中国百强区”第20名,位列“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区”第19名。

 (记者 胡美东 张钊 卢婷)‍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厦门海沧
菲律宾华侨华人举行纪念抗战胜利图片展 中国日报漫画:思想者
“无人机商业时代”是日本的灾难? 印度:2020年的“世界工厂”?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