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热点策划

最高法视频接访接地气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北京9月5日电(记者 黄适)不用来北京就能上访?这件事放在今天也许并不是天方夜谭了。为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涉法涉诉改革精神,进一步畅通和拓宽申诉信访渠道,在全国各级法院共同努力下,最高人民法院于今年5月30日率先开通了远程视频接访系统。除不具备联通条件的,已有3435家高中基层法院实现了与最高人民法院的互联互通,联通率达99%,大部分法院已在接访场所安装专门视频设备。截至目前,最高人民法院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登记案件1800件,完成洽谈800件。随着越来越多的当事人知道视频接访,并主动选择这种申诉方式后,传统走访数量有了明显的下降。特别是最高人民法院通过各种方式引导当事人选择视频接访,重复访的比例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

当记者来到最高法院三区信访接待室时,立案庭法官熊俊勇正在受理上访事宜。“您可以谈一下你的诉求。”这位老人是广东清远村民黄国民,他卷入了一场征地拆迁纠纷,之所以急切向最高法院反映情况,是因他认为,当地政府、法院的处理不公。为此事,他还曾专门进京上访。熊法官面对镜头,为黄先生想了两种解决办法,在当地法官的陪同解说下,黄先生很满意地离开。

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的开通,是人民法院司法为民、便民、利民的创新举措,旨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上访群众在当地与最高人民法院法官面对面沟通,即时互动,通过“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切实减轻群众诉累。这种接访方式改变了传统的当事人需要到北京反映诉求的信访方式,让当事人在家门口就能与最高法院的法官进行交流,反映诉求。

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的开通,也解决了长期困扰涉诉信访工作的许多问题。一是联合接访的形式让当事人与各级法院之间的沟通更加顺畅。传统的信访方式中,当事人来自五湖四海,绝大多数都只能用方言进行沟通,而现在的视频接访,当地法院必须指派法警以及审判人员全程参与,地方法院的法官可以充当翻译,解决了长期困扰法院的方言沟通障碍。此外,由于传统信访方式是没有地方法院的参与,个别当事人不如实反映案件审理真实情况,把责任完全推向下级法院,想想最高人民法院法官的判断。而现在的三方会谈,让地方法院也能充分表达意见,真实还原案件审理经过,更有利于做好矛盾化解和息诉服判工作。二是全程录像让接谈质量更高。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对全部接谈活动进行录音录像,所有视频资料将全程留痕,永久保存。一方面让法院法官在接谈过程中更加注意自己的言行,促进司法作风提升;另一方面也让最高人民法院在第一时间纠正地方法院审判过程中的错误做法,将对下监督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更加及时的感受到公平正义,提升司法形象,树立司法权威;同时,地方法官能够更快的落实最高人民法院的审查意见,防止程序“空转”。

申诉方法如下:

申诉信访人只要准备齐全申诉材料,向案件一审法院或者住所地的基层法院申请预约,基层法院不具备视频接谈条件的,可以向该基层法院的上一级法院申请预约,当地法院经初步审查,认为生效裁判经过高级人民法院复查驳回,属于最高法院接谈范围,可以进行预约登记。此外,最高人民法院在办理来信、来访或者网上申诉过程中,认为有必要进行视频接谈的,可以主动通知当事人到当地法院进行预约登记。当地法院在排期预约过程中,要及时告知接谈时间,并将案件材料扫描上传至视频接访系统。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最高法 视频接访
菲律宾华侨华人举行纪念抗战胜利图片展 中国日报漫画:思想者
“无人机商业时代”是日本的灾难? 印度:2020年的“世界工厂”?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