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东北地区

辽宁反恐宣传 尖端武器集体亮相

沈阳晚报梅天磬 2014-07-24 11:20:0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反恐排爆机器人、测沙林等危险气体的便携仪、反恐突击车等令人眼前一亮 

辽宁反恐宣传 尖端武器集体亮相 

排爆机器人

辽宁反恐宣传 尖端武器集体亮相 

反恐专用弓驽

防静电的专用镍铬切割,反恐尖兵排爆机器人“灵蜥-HW”,武警防爆装甲车,特警反恐突击车,便携式气相色谱质谱联机……7月22日,在省公安厅举行的反恐宣传活动中,这些最先进的反恐高科技设备集体亮相,一展风采。

排爆机器人现场发威

身高1.4米,臂长2.2米,眼睛长在身后面,外形酷似一台等比例缩小的小型坦克,眼睛、嘴、胳膊、腿等“器官”一样都不少,这个就是反恐的尖兵排爆机器人“灵蜥-HW”。昨天,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在现场看到,“灵蜥”先是将地面矗立的一个饮料瓶慢慢放倒,随后将饮料瓶的瓶盖扭开,再将饮料瓶内的液体倾倒出去,整个过程如同身手敏捷的民警正在操作,但这却是一台实实在在的反恐机器人。

“灵蜥”档案:身高:约1.4米,体重:700公斤,最大作业高度:2.2米,最大直线速度:40米/分钟,绝技:可准确探测并排除爆破物。

现场正在操作“灵蜥-HW”的武警战士告诉记者,会爬楼梯搜寻爆炸物的“灵蜥-HW”,出生在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它的腿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轮+腿+履带复合移动模式”,自己可以“爬楼梯”搜寻可疑爆炸物。

在反恐战斗中,恐怖分子事先预埋的炸药包等爆破装置很容易危及“排雷”队员的生命,而“灵蜥-HW”在进入该区域后,身上的“探测眼”可以对爆破装置准确探测并用手臂娴熟地对该爆破物进行排爆,同时位于后部的摄像头可以将该区域的地形情况传回控制台以便进行下一步行动。

便携仪可测沙林等危险气体

昨天举行的反恐宣传活动,不仅展示了“灵蜥-HW”这种易识别的反恐武器,也让众多群众近距离接触到了不易识别的高科技设备。据介绍,展示的反恐装备车辆器材、反恐应急处置力量技能展示和专家现场解答等方式,参与部门涉及公安、武警、卫生、气象、环保、煤气、水务、电力等相关行业部门10余个,共展示武警防爆装甲车、特警反恐突击车、消防灭火、救援车、卫生救援车辆、气象、环保、煤气、水务、电力部门应急处置等特种车辆15辆,相关行业救援器材、杀伤性和非杀伤性武器110余件。

沈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展示的“GC-MS”便携式气相色谱质谱联机,就是一个貌不惊人的大盒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别看这个绿色大盒子不起眼,用来检测沙林毒气等危险有机气体十分有效,对工业毒气原料,也能做到“隔墙识物”。

1995年3月20日清晨,原奥姆真理教部分信徒,在东京市区3条地铁电车内施放神经性毒气“沙林”事件,造成13人死亡、约5500人中毒。由于沙林无色,只有微弱果香,一般平民很难识别,加上没有专门的防具,在公共场合非常容易造成大规模的伤亡,极具威慑。据介绍,接触微量沙林可在15分钟内致命,1公斤的沙林毒气可杀死100万人。

沈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设备也加入了反恐战斗准备,就是其高效的毒气检测能力。记者在现场看到,防静电的专用镍铬切割、锯断、撬压工具,用于排爆的水喉枪等设备悉数被摆上桌面,参观的市民不仅可以询问了解,而且还可以用手触碰感受。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梅天磬 摄影记者 常晟罡

警方首次发放

《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

如果发生恐怖袭击,你该怎么办?昨天,辽宁省公安厅首次免费向公众发放《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手册共分为“什么是恐怖活动、恐怖组织、恐怖活动人员”、“遇到恐怖袭击怎么办”、“紧急情况下如何自救互救”等42个具体问题,以文字和漫画相结合的方式,具体形象地介绍了公民反恐、防恐的基本常识。

通过手册,群众既能够深刻认识暴力恐怖活动的严重危害,提高识别可疑人员、物品能力,也可以增强自救、互救技能,旗帜鲜明地反对恐怖主义、打击恐怖活动,推动在全社会形成防范打击暴力恐怖犯罪的强大声势。据介绍,为切实提高公民防恐手册的实用性,国家反恐办专门组织力量,进行了广泛调研,并密切结合当前我国反恐怖斗争的新形势、新特点,充分借鉴了国外群众防范恐怖袭击的经验、做法。

据公安厅介绍,昨天的宣传活动,《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尤其受到民众的欢迎,共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册,发放反恐宣传品5000余份。(记者 梅天磬)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反恐宣传 尖端武器 排爆机器人
 
中国日报漫画:对比 韩坠毁直升机遇难消防员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亲友悲痛
“攻占”伦敦市中心的留学生们 麦当劳肯德基背后的神秘供应商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