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东北地区

第三届“上海太敬杯”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开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第三届“上海太敬杯”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7月15日在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开幕。本次大赛由中国机器人教育联盟、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和上海太敬集团主办,由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哈尔滨市教育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哈尔滨市委员会、共青团哈尔滨市委承办,并且获得了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

本次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是一项利用机器人进行创意设计、表演、竞技等活动的全国性赛事。据介绍,举办该项赛事的目的是为了激发学生开发与研制高科技产品的兴趣,培养学生的科学创新精神和团队意识。促进机器人技术研发成果的快速转化,推动机器人产、学、研技术事业的发展,提升机器人教育,尤其是中小学机器人教育水平,实现了将机器人竞赛与学习、机器人创新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所以此次大赛目的明确,其意义重大。另外,在中国机器人教育联盟、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和上海太敬集团鼎力相助下,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将此次大赛作为一个平台,一个实践基地,为大中小学生提供一个创意设计、技能展示、教学娱乐的综合展示舞台。

大赛从启迪参赛者的创新思维出发,引导参赛者通过自己动手制作将创意变为现实,起到激发参赛者创作灵感、拓展知识面、增强实践动手能力的作用。机器人的创意设计可以根据机器人比赛的规则巧妙地构思机器人系统,进行机器人的总体设计,还可以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知识对移动载体、智能、功能执行机构、传感、运动控制等各分系统进行设计。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在强调参赛作品创新性的同时,也强调了参赛作品要兼具设计的可行性和经济性。

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的68所高校、22所中学、26所小学,共116支参赛队伍参加,参赛运动员共有475人。

据上海太敬集团董事长、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理事长李敬来博士介绍,二十年来,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在省市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关怀支持下,各项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学院将机电一体化、机器人创新教育列入了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重点建设的特色专业,成立了机器人科学与技术学院、建起了机器人文化展馆及机器人创新基地。2013年,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被国家教育部授予了“教育机器人研发生产培训基地”,被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授予了“黑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等荣誉。

本次赛会的主办方之一上海太敬集团,是融科、教、工、贸为一体的高科技现代企业集团,一直致力于仿人智能机器人和教育机器人的研发、生产,集聚了一大批国内外优秀的机器人研发人才。成立了机器人与环境国际联合研究所,开发了一系列适用于中小学机器人教育的产品和软件学习包。是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指定的教育机器人研发生产培训基地。

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是全国唯一连续三年承办全国机器人赛会的本科学校,得到了主办单位和国内外参赛队员、观赛群众一致好评。今年的大赛旨在激发学生开发与研制高科技产品的兴趣,培养学生的科学创新精神和团队意识;另一方面也为了培养和发现机器人研发人才,促进机器人技术研发成果的快速转化。

据悉,大赛期间,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还将举办机器人教育暨国际赛会发展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作相关讲座以及其他系列活动,包括开放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的机器人文化展馆,组织校企机器人项目的研发合作对接等。大赛历时两天,将于16日结束比赛日程,届时将公布比赛排名成绩。

(实习编辑 张硕)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太敬杯 机器人 大赛
 
阿萨德宣誓就任叙利亚总统 图揭其神秘家庭生活 默克尔60岁大寿在即 “邻家大妈”朴实亲民趣事多
“股神”巴菲特是怎么玩慈善的? 中国人最爱去哪些国家买房?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