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户口乱象积弊深 最大漏洞还是“人”

新华每日电讯王研 2014-07-15 10:21:4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问题户口背后多有人为因素

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重户、假户案例看,有两个显著特点。

一是办理户口的申请材料是虚假材料。如河北省沙河市村民冀转霞莫名在户口本上多出个女儿,后经警方调查,其户口是村委会会计受人之托,以村委会名义出具虚假介绍信等相关手续后,带着冀转霞户口本到派出所申报的。又如樊红伟的多个身份证中,有1个是樊红伟使用真实信息违规办理的尾号为0074的身份证,有2个是樊红伟编造虚假身份信息办理的。

二是不少案例中出现了户籍民警的身影。在相关案例中,经常能看见“民警工作不认真,调查核实不细,责任心不强”等字眼。但事实上,一些“不认真”却是有意为之。公安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查办伪造买卖户口证件案件149起,查处责任民警和辅警46人。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害群之马”只是极少数,但危害极为严重。

如龚爱爱办了4个户口,共花费60万元,其中40万给了一名户籍民警。据称,该户籍民警先后办理过20余个假户口,都没有被发现过。又如贵州省龙里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原大队长胡正昌2003年至2011年在担任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户政科科长、龙山派出所教导员、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期间,多次为他人违规办理虚假户口121个、第二代居民身份证45个,涉嫌收受贿赂27.5万元。

公安机关的正常管理也存在不少问题。一位基层户籍民警告诉记者,90年代初因门槛低不少人“农转城”,在当时全靠手工办理迁移手续的情况下,有些户籍民警疏忽大意,在其户口迁出后未及时销掉原有户口,导致了重户。大约十一二年前,其所在的县公安机关对户籍实行微机管理。此后,在户口管理中“重查询、运用,轻核对、维护”,导致村级人口管理工作台账成了被遗弃的“旧账本”;派出所则在人口管理中“单打独斗”,自信式放任管理;群众则对相关政策不了解,有的甚至有意借户口重复领取惠农资金。以上种种,导致了“问题户口”的出现。

腐败不除,户口乱象难消

“我国户口上附着的利益太多。”云南省社科院社会学专家李进参说,如计生、劳保、社会福利、教育等,农村户口更涉及集体资产收益、拆迁补偿、宅基地分配、惠农补贴等利益。“关键是要剥离户口上附着的各种利益。”

记者了解到,有些省并没有将信息管理系统普及到派出所,有的地方还未落实严格的落户审批制度。对此,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春光认为,无论多严格的制度,其最大的漏洞还是人,“腐败一日不除,重户现象就一日不会消失,户口整顿和打击腐败必须同时进行。”

目前,虽然国家规定了申报户口所需的材料,各地也有具体的细化规定,但要得到伪造的证件、公章、证明等并不难,只要留心,要获取他人信息也并非难事,这导致公安机关对信息真实性的审核遇到极大挑战。

云南省凌云律师事务所律师孙文杰建议:强化违法违规者的责任追究,对那些违反户口登记条例中相关规定的人应当重处;对为这些人提供虚假材料的,也应坚决打击。

(记者 王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数千巴勒斯坦人紧急逃离加沙 友谊第一 德国球员安慰阿根廷队梅西
日本人要“买下欧洲”? 金砖开发银行成立正当时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43岁钟丽缇披透视婚纱登封面 大秀S曲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