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骗子”专骗中国土豪 陈光标被骗揭黑幕一角

作者:李天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7-14 10:36:50

【环球时报驻联合国特约记者李天】陈光标在纽约领到假冒“世界首善”的联合国证书,事件的关键人物周璐璐玩起了人间蒸发,《环球时报》记者在纽约多方寻找,也无法联系上她。据知情人透露,周璐璐只是众多“联合国骗子”中的一个,像她这样打着联合国旗号骗钱的人还有不少,目标专门针对中国土豪。

记者打电话到瑞士银行,找到所谓“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主席唐纳修。对方表示不接受采访,随后在基金会网站上发表声明称,假证书是陈光标自己打印出来的,基金会始终向陈光标表明与联合国没有关系。

陈光标随后公布了周璐璐微信谈话截屏和交钱的收据。谈话记录显示,周璐璐自称是联合国人员。证书上有联合国标志和名称。

事发后,“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网站上周璐璐等人的资料已被全部删除。记者几经周折,找到一张周璐璐以前散发的名片,试打电话,显示号码已被注销;按名片上的邮箱发了采访提纲,反馈信息是邮箱已停止工作。

记者努力寻找认识周璐璐的人。一名曾在某次会议上见过她的人说,一直以为她在联合国工作。另一名在联合国工作的中国籍员工说,她和在联合国工作的华人都混得很熟。

周璐璐国籍情况不明,她自称毕业于纽约大学,曾在华尔街工作过,并当过北京电视台主持人,从2007年起就在“友谊无国界”组织工作。《环球时报》记者通过查找纽约州政府的数据库,发现其真实姓名叫周璐(LuZhou),名下注册过两个公司。一家注册于2013年5月,一个月之后改名叫“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公司”。另一家叫“友谊无国界公司”,注册于2013年8月,周璐自己担任总裁。目前看来,两家都是用来骗人的皮包公司。对外活动时,她故意把注册名称的“公司”两个字隐去,给人的感觉像是国际组织。

据知情人对《环球时报》记者透露,陈光标只是揭开了黑幕一角,还有很多“联合国骗子”。骗子们常玩的手段是打擦边球。他们的名片、手册、网站上,言必称联合国,一般人一听,第一感觉他们就是联合国人员。他们通常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附近的写字楼租房。比如有一座名叫“联合国广场”的写字楼,在联合国对面,但和联合国没有半点关系。但骗子名片上的地址,赫然印着“UnitedNationsPlaza”,不由让人心生敬畏。

这些骗子通常还会买通某些联合国内部的官员,或某些国家驻联合国代表团的外交官。他们举办的活动,经常请这些高官出席、讲话。周璐璐的网站上就列着一些联合国高官的照片和名字。联合国机构庞大,没人去管这些假冒他们名字的“小事”。至于那个唐纳修,不过是花钱请来的道具或演员。衣冠楚楚的白人,中国人就认这个。

颁奖、评选、画展、文物展、美食展、演出等等,是骗子们常做的活动,他们在纽约有三大热门招牌:联合国、哥伦比亚大学和林肯中心。最近中国文化部下文,禁止中国演出团体去维也纳金色大厅这样的地方装门面,其实在纽约的林肯中心,滥竽充数的演出可能比金色大厅还多。记者也看过骗子公司组织的演出,把国内一些中小学生骗来,演出门票通过当地学校及华人派送,连蒙带骗把观众哄来,目的主要是拉个横幅,左一张右一张照相。

有的中国人被骗,是哑巴吃黄连,怕说出去丢人。还有的属于周瑜打黄盖,明知有假,是各取所需。他们交了钱,照了相,拿了证,回国再去忽悠别人,抬高自己的身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