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户口乱象积弊深 最大漏洞还是“人”

新华每日电讯王研 2014-07-15 10:21:4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户口乱象牵涉的人群既有官员、商人,也有警察和普通群众。从“乱”的情况看,其中较为普遍的是重户

“我国户口上附着的利益太多”,“腐败一日不除,重户现象就一日不会消失,户口整顿和打击腐败必须同时进行”

针对户口登记管理存在的“错、重、假”等问题,公安部日前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进行“彻底解决”。但专业人士认为,假户口、重户口等问题积弊已深,尤其牵涉到公安机关极少数人滥用职权、违法乱纪等问题,户口整顿与反腐工作应同时开展,对违规违法者要严厉打击。

“房姐”“房媳”背后的户口乱象

今年4月,山西省长治市公安局原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樊红伟被网民曝光有多个身份证。经山西省公安厅调查,樊红伟陆续办理过6个虚假身份信息。2013年,樊红伟注销了其真实身份证。

与樊红伟事发时间差不多,河南省鹿邑县男子肖建鹏补录户口时提供虚假证明材料,但仍然办好了户口。后公安机关接到群众举报才注销了该户口。

2013年7月,河北省沙河市桥西办事处曹庄三村村民冀转霞发现自己的户口本上莫名其妙地多了一个女儿“冀某敏”,对于这个女儿她既不认识,也不知情。

说起与户口乱象有关的人物,最出名的当属“房姐”龚爱爱,她有4个户口。此外,“房媳”张彦拥有北京、山西双户口,也引发了舆论关注。

在百度输入“重户”,能看见许多咨询这一问题的网友。如一位网友说,自己的两个户口都是农村户口,都办理有身份证和护照,两个户口不同地区、不同名字、不同身份证号码。至于重户的原因,连他自己也搞不清楚,仅推测“可能是小时候原本的户口没有迁走,新迁来的地方又帮我上了户口……”

从被媒体关注的多起事件看,户口乱象牵涉的人群既有官员、商人,也有警察和普通群众。从“乱”的情况看,其中较为普遍的是重户——公安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清理注销重复户口27.1万个。此外,也有假户、错户现象,还有虚假户口被保留、真实户口反而被注销的情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数千巴勒斯坦人紧急逃离加沙 友谊第一 德国球员安慰阿根廷队梅西
日本人要“买下欧洲”? 金砖开发银行成立正当时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43岁钟丽缇披透视婚纱登封面 大秀S曲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