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网:网络像种地 种啥才能收啥

作者:褚津笙 王海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4-07-11 11:01:28

这几天,有麦田社群群主发起了一份“网络社交群自律公约”,已经收到了许多过目者的赞许。这份“公约”用的都是网络流行的语言,看似草就,其间却能读出用心良苦。比如,“公约”提出:“麦田社群在大是大非与国家利益选择上,绝对拥有中国心。不支持极端与对攻性观点,不支持未经核实的敏感资讯,到麦田”混“必须是有法律观和道德操守的麦田人。”此外还有“恶作剧式帖子慎发,特别是以美女或艺术作诱饵,最后赫然展示血腥与丑陋的”等五条具体倡议。

眼下年轻的一代,几乎就是在网络的陪伴下长大的。但之前的十几二十年,正是网络草创和爆发式扩展的“丛林时代”。赤裸裸的色情、隐身带来的放肆、血腥的暴力、诱人的骗局、能把人隐私扒光的人肉等等,这些都前所未有,更新了大家对世界的传统判断,也改变了整整一代人的性情和价值判断。可以说,互联网改变了世界,也改变了人本身。

这些年,文字、语音、视频等各种聊天室,论坛BBS,社区,微信微博,以及各种群,各自风流三五年。和网络传播的新闻资讯不同,社群则是网民自种自收,种什么收什么,决定于天南海北无数个键盘上飞速敲打的手指。小手一抖,帖子发走;人上一百,各样各色。是的,网络就是这么神奇,但也是如此放任草率。

网络的确改变了世界。今天,不出门就可以买到东西,不出门就可以叫车到你楼下,不出门、不打电话也能通过QQ和微信等和你的朋友“彻夜长谈”。所有法律制度总会相对滞后,何况只靠制度约束海量的信息难免力不从心。大乱之后,大治就会使民心所向。网络就像一个公共场合,是人人参与,只有人人自律才能保持干净。因此,麦田群主此次提出的自律公约,显然代表了无数网民对网络自净的呼唤。

对于互联网,笔者断言,人人都是受益者,但人人也都是受害者。但所有人都只想受益,不愿意受害。所以,唯一解决的办法只有人人种善,人人得善。所以,相信所有看到公约内容的人,都会由衷点头赞许。

“公约”首先强调“恶作剧式帖子慎发”,这是需要大家通过互换角色来管理好自己的行为。因为可能你发的恶作剧的帖子,连你的孩子都不愿意看,而你却用来折磨他人,这不仅不道德,而且损人不利己。其次,要求未经核实的质量与信度都比较低的资讯要经过查看和思考再进行转发,公约幽默提示:“不要让大脑‘进化’得太慢,否则就该刷新你的知识体系和快生锈的大脑了。”

对后一点,相信大家都深有感触。前段时间,加拿大一对华人母女俩“开宝马领救济”的事件轰动一时,除了网民对当事人全球追讨造成的伤害,还让全球华人都陷入一场莫名的耻辱与惭愧。经调查后得知,此对母女并不像网友所认为的那样“不要脸”。多伦多在去年12月下旬,遭遇了少见的冻雨灾害,全市30多万家庭断电,给居民生活尤其是饮食带来极大困难。鉴于此,安大略省政府公告说:凡是断电在两天以上的家庭,每人可领取50加元,每家可领取100加元的食物礼品卡。看到这里很多网友才一下子“惊醒”,但伤害已然造成。

网络是场革命,网络是个好东西,我们受益无穷,所以更应该“且上且珍惜”。网络自身的属性,决定了其保持健康不可能仅仅依靠被动管理,而只有靠每个参与者的自律。说白了,网络就像“离离原上草”,只有撒播的都是向上向善的种子,才可能减少荆棘和毒刺。所以,长出一片什么样的草地,这更多取决于我们每个播种的人。(褚津笙 王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