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聚焦铁路7月1日大调图:动车成“主力军”

新华网樊曦 齐中熙 2014-06-30 09:01: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聚焦铁路7月1日大调图:动车成“主力军”

6月29日,旅客在河北石家庄新客站进站上车。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摄

7月1日零时起,中国铁路将再一次调整列车运行图。这是自2007年以来列车运行调整幅度最大的一次。为什么要如此大范围调图?新图与旧图有多大变化?调图后列车运行安全如何保障?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入中国铁路总公司总调度室。

时刻表越换越勤

调整列车行动图,在百姓看来,就是换了一本全新的列车时刻表。对于铁路来讲,则体现在几十张近两平方米的专业运行图中。

在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调度部副主任祝建平的办公室内,记者看到十几张这样的专业运行图铺在一张大办公桌上。以时间为横轴,以地点为纵轴,几十列、上百列列车的运行区间密密麻麻标注在图上。

“这只是其中的三分之一。我们会把这一整套新的运行图输入电脑,全国各铁路局、车站根据自己管段内的情况,重新安排列车车次和人员值班。”他说。

近年来,中国铁路飞速发展,新线不断开通,新技术、新装备不断投入运营。到去年底,铁路运营总里程突破10万公里,其中高铁突破1万公里。今年7月1日,又有大西高铁(太原-西安段)、吉衡铁路开通。

“旅客出行对于铁路的需求,特别是对高铁的需求逐渐增多。探亲流、旅游流、商务流叠加,高峰日出行量不断创新高,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高铁票‘一票难求’的现象,铁路必须适应这种变化,动态调整列车运行图。”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孙章说。

翻阅全国铁路调图历史,从1993年到1997年,历经4年时间才调整一次。而从去年开始,每年开始两次全国范围的大调图。每逢春运、暑运、小长假还要增开大量临客。调图已经成为中国铁路一项常态化工作。乘客拿在手里的列车时刻表也换得越来越勤。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菲律宾女学生集会声援尼日利亚遭绑架女生 中国日报漫画:斗
外媒关注中国备受争议的慈善家陈光标 美国放松原油出口禁令:能源市场巨变来临?
当世界杯碰上电影:球星与他们的影星“撞脸兄弟” 宋慧乔珠宝写真 突显温润优雅气质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