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纪念对口援藏20周年  >  新闻

深圳援藏干部救助三名藏族伤残女孩纪实

深圳商报陈美寿 孙波 2014-07-09 10:04: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深圳商报特派记者奔赴察隅偏远乡村采访

不幸女孩的幸运故事

为报道察隅三位藏族女孩接受救治的过程,深圳商报此前已多次派出记者赴西藏察隅采访。今年6月中旬,深圳商报安排记者在市二医院采访三位藏族伤残女孩接受救治过程的同时,再次派出记者赶往西藏察隅,奔赴其中两位藏族女孩的家中采访,了解第一手的资料。

由于罗布卓玛的母亲在深圳陪护治疗,其哥哥在外地求学,记者没能去到位于察隅县古拉乡的罗布卓玛家采访。

拥曲珍 拥有一个好姨妈

6月12日中午,在察隅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袁玉晓的陪同下,记者首先来到了拥曲珍的姨妈家采访。

早上8点半从县城出发,记者驱车直奔下察隅镇嘎堆嘎美村。虽然距离县城只有70多公里,但由于正在修路,越野车一路颠簸了将近3个小时才到。

坐落在半山腰一个宽阔台地上的嘎堆嘎美,是个非常美丽的村庄。

记者到达时,拥曲珍的姨妈不在家,下地干活去了。村支书伍星告诉记者,拥曲珍是个不幸的孩子,在她1岁左右的时候,父母便相继去世,她和两个哥哥、一个姐姐成了孤儿。如今,哥哥和姐姐都被别人收养,而她却一直寄养在姨妈其红家。

正说着,其红带着一身泥土从地里赶了回来,她是一位又黑又瘦的藏族中年女性,今年已42岁。记者环顾四周,其红家里收拾得很干净,墙上还张贴着好几张拥曲珍上小学时获得“三好学生”和期末考试第三名的奖状。但看得出来,这个家庭并不宽裕。

其红告诉记者,她的丈夫次仁尼玛挖虫草去了,他平时主要就靠挖虫草、天麻和做点小工养活这个家,其红自己则在家种地,包括所有的政府补贴,全家一年的收入也就25000元左右。其红的大儿子在绵阳科技大学读大三,小儿子在拉萨师范大学读大一。“大儿子一年的学费是7600元,小儿子一年的学费也要4600元,他们每人一个月的生活费都要600元。”其红说,生活的压力对这个家来说,还是很重。

更为不幸的是,其红的身体也不太好。采访中,她拿出了去年7月和今年2月两次到拉萨军区总医院检查看病时拍的胸部X光片。检查结果显示,她患有乳腺肿瘤,虽然没有确诊是否恶性,但医生建议她每年复查两次,并尽量避免干重体力活,按时吃抑制肿瘤方面的药。然而其红说,医院开的药她不敢多吃,因为“一吃药眼睛就看不大清”。

其红拿出厚厚的一本相册,特意找出拥曲珍四兄妹的照片,眼里透露出少有的欢欣。她告诉记者,去年12月底,在把拥曲珍送去深圳做手术时,察隅援藏工作组在村子里开了一个欢送会。“我们的家庭条件不是太好,不可能承担得起拥曲珍做手术的费用。援藏工作组全力筹资让她到深圳去做手术,我心里真的非常高兴。”

其红真诚地说,“援藏工作组和驻村工作队的干部给我们这么多的帮助,他们却没有来家里吃过一次饭,我心里很过意不去。”

中国日报漫画:浑然不觉 环法冠军海底骑车超帅 成骑车过英吉利海峡隧道第一人
外媒: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酝酿争吵” IMF:中国经济不会骤然下滑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