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纪念对口援藏20周年  >  新闻

深圳援藏干部救助三名藏族伤残女孩纪实

深圳商报陈美寿 孙波 2014-07-09 10:04: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深圳援藏干部救助三名藏族伤残女孩纪实

王建文(右三)、李劲章(右一)、杨世农(左一)等人到市二医院与骨伤科副主任张世权(左三)商议强巴卓玛的手术方案。深圳商报记者施平摄

深圳商报特派记者 陈美寿 孙波 通讯员 高师骐 帅菲斐

核心提示

这是援藏干部发现发起的救治藏族伤残女孩的爱心故事。

这是一篇深圳商报记者跟踪采访超过半年的感人报道。

去年八九月间,广东省援藏工作组在西藏察隅县工作期间,先后发现了三名不幸的藏族女孩:

拥曲珍——患先天性右侧小耳畸形、外耳道闭锁,导致她的右耳听力完全丧失;

罗布卓玛——由于出生8个月时家中失火,致使她的脸和颈部被严重烧伤,形成陈旧性疤痕,同时存在小耳畸形、爪形手;

强巴卓玛——因严重车祸造成右膝粉碎性骨折。

她们的不幸遭遇让人辛酸。此后,一场动员各方力量、共同救治伤病高原格桑花的故事拉开了序幕。

2013年12月28日,三位不幸的藏族女孩从青藏高原被接到南海之滨的深圳,开始接受爱心救治。

经过半年多的治疗,这三位藏族女孩的健康如今恢复良好。其中16岁的拥曲珍很快就要出院返回校园。23岁女孩强巴卓玛也将重新站立,像正常人一样行走。而17岁的罗布卓玛,这个成绩拔尖的察隅中学学生,将不用再刻意地蓄起长发以遮盖脸上被烧伤的疤痕了——经过修复手术,她将重新焕发出美丽的青春容颜。

在这里,我们感谢察隅县广东援藏工作组及时伸出援手,感谢深圳相关部门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无私帮助,让这三个花季藏族伤残女孩的命运发生了根本转变。她们的人生,将重新扬起梦想和希望的风帆。

谨以此文献给每一位爱心人士。

今年6月中旬的一天上午,在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骨伤科的一间病房里,17岁的藏族女孩罗布卓玛面对来访的记者浅浅地微笑着,她脖子上还围着厚厚的绑带,但嘴角、下巴上的陈旧性烧伤疤痕已被修复。

主治医生王峰告诉记者,烧伤整形手术需要慢工出细活,目前,罗布卓玛的口角修复手术已完成,正在修养阶段,两至3个月内将进行右耳再造手术。

与罗布卓玛同病房的另一位藏族女孩拥曲珍接受的也是人工造耳手术,第一次手术已顺利植入了耳部软组织,耳朵再造手术近期就可全部完成。她将成为去年12月28日同时来深就医的三个藏族女孩中最早完成治疗的一个。

骨伤科病房外的走廊里,完成了右膝人工关节植入手术的23岁藏族女孩强巴卓玛正撑着单拐顽强地进行康复训练,这个因车祸致残的女孩在卧床两年多时间之后,不久将重新体味到双腿站立行走的感觉。医生说,强巴卓玛的人工关节弯曲度已超过90度,再假以时日进行康复训练,她可以像正常人一样行走自如。

在深圳市二医院,这的确是三个非常特殊的病人——不仅仅在于病情特殊,而在于她们都来自西藏察隅县。对很多深圳人来说,可能从来都没有听说过“察隅”这个县名。雪域高原上、远在天边的三位藏族女孩,为什么会来到深圳接受免费治疗?

事情还得从半年多前说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中国日报漫画:浑然不觉 环法冠军海底骑车超帅 成骑车过英吉利海峡隧道第一人
外媒: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酝酿争吵” IMF:中国经济不会骤然下滑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