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纪念对口援藏20周年  >  新闻

深圳援藏干部救助三名藏族伤残女孩纪实

深圳商报陈美寿 孙波 2014-07-09 10:04: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拥曲珍家的老房子也在嘎堆嘎美村。记者看到,一条从山上引下来的小溪从房子旁边潺潺流过,周边杂草丛生,木制的房子早已破旧不堪。嘎堆嘎美驻村工作队队长王高玲告诉记者,他已经获悉,察隅援藏工作组已经规划,将出资为拥曲珍家重修一座新房子,“让四个孤儿以后回来还有个落脚的地方,毕竟这里是他们的根。”

强巴卓玛 “如果没有工作组的救助,她将躺在床上终其一生”

6月12日下午,记者离开下察隅镇,接着往上察隅镇翠兴村进发。

从下察隅镇到上察隅镇,有两个多小时的车程。而翠兴村离上察隅镇又有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在翠兴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嘎玛旦达带领下,记者直奔翠兴村。

一路上汽车颠得非常厉害,人都快被颠散了架,但也还算顺利。进到翠兴村时已是晚上8点多,天将擦黑,吃住都安排在村主任索朗曲扎家里。问起强巴卓玛受伤的情况,索朗曲扎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严重车祸发生在2012年初,当时强巴卓玛和二姐都受伤了。而当时开拖拉机的人,正是索朗曲扎最小的弟弟。“我现在都不大好意思去强巴卓玛家,看到这么漂亮的一个姑娘就这样躺上床上,自己又帮不上什么忙,心里真的非常难受。”索朗曲扎说。

第二天一早,记者来到强巴卓玛家采访。这是一栋藏式的木屋,家里的陈设非常简单。强巴卓玛的父亲、今年47岁的布卓不善于表达,只是一个劲地双手合一,向我们表示感谢。他说,援藏工作组王建文书记对他家的好,还有村里工作队和村干部对他们的帮助,让他不知道如何感激。村支书江措也说:“如果没有援藏工作组,强巴卓玛只有躺在家里终其一生。”

江措告诉记者,车祸发生后,强巴卓玛和二姐被送到林芝医治,经过大半年的治疗,花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二姐伤愈出院,而强巴卓玛由于无钱医治,只好回家躺着,导致膝盖严重坏死、变形。“去年9月,当王书记带着援藏工作组来看她的时候,强巴卓玛已在家里躺了一年多了。”

强巴卓玛在1岁左右的时候就失去了妈妈,父亲布卓一直未能再娶,独自一人将三个女儿拉扯大。布卓说,由于家里没有多余的劳动力,平时他无法去雪山上挖虫草、天麻,只能和大女儿在家种地维持生活。全部收入再加国家补贴,一年15000元左右。

布卓还拿出一张强巴卓玛两年前的照片,照片上的强巴卓玛,一双纯净而美丽的眼睛,直视着远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中国日报漫画:浑然不觉 环法冠军海底骑车超帅 成骑车过英吉利海峡隧道第一人
外媒: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酝酿争吵” IMF:中国经济不会骤然下滑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