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纪念对口援藏20周年  >  新闻

深圳援藏干部救助三名藏族伤残女孩纪实

深圳商报陈美寿 孙波 2014-07-09 10:04: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深圳援藏干部救助三名藏族伤残女孩纪实

强巴卓玛手术后在医院走廊进行康复训练。 深圳商报记者施平摄

“为了拥曲珍的事,王书记已前后去过嘎堆嘎美三四次。”今年6月12日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中国银行林芝分行派驻嘎堆嘎美村的工作队队长王高玲这样说。

发现罗布卓玛的过程与拥曲珍类似。罗布卓玛家所在的古拉乡,是察隅县最贫困、自然环境最恶劣的乡镇。罗布卓玛也在察隅中学上学。去年上初二的她,是学校公认的尖子生,学习刻苦,成绩名列前茅,也是家长心目中的孝顺女儿,温顺体贴。只是,由于出生8个月时家中失火,她的脸和颈部被烧伤形成陈旧性疤痕,同时存在小耳畸形、爪形手。为此,16岁的罗布卓玛总是刻意地留着长发,而且习惯性地低眉侧目,以遮盖住面颊和耳部。

而发现强巴卓玛则是一个“意外”。去年10月底,王建文带领李劲章和副县长杨世农等工作组成员来到上察隅镇的翠兴村“送温暖”,走访低保户。原本村干部没有将强巴卓玛家列入走访对象,但在去村小学看望老师的路上偶然提起,这个低保户家里前不久遭受了巨大的不幸——在2012年藏历新年后一场导致6人死亡的严重车祸中,当时正上高二的强巴卓玛和二姐严重受伤。事故中,二姐受的是皮外伤和内伤,强巴卓玛的右膝粉碎性骨折。更为不幸的是,强巴卓玛从小就失去了母亲,父亲独自一人将三个女儿拉扯长大,一直未能再娶。姐妹俩在林芝接受治疗七八个月之后,姐姐基本痊癒,而强巴卓玛再也无钱医治,被接回了家。这一躺就是一年多时间。

因为行动不便,两个姐姐又都要帮父亲外出干活挣钱养家,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强巴卓玛只好强忍着尽量地少吃少喝。因此,当王建文见到她时,她已骨瘦如柴,而且由于长期缺乏系统治疗,右膝已严重腐烂变形,不忍卒睹。

采访中,翠兴村的村支书江措和村主任索朗曲扎一再告诉深圳商报记者,由于家庭贫困,“像强巴卓玛这样的伤残女孩,如果没有察隅援藏工作组的帮助,就只能躺在家中终其一生。”感恩的话语中,透着的却是现实的无情和残酷。

中国日报漫画:浑然不觉 环法冠军海底骑车超帅 成骑车过英吉利海峡隧道第一人
外媒: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酝酿争吵” IMF:中国经济不会骤然下滑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