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纪念对口援藏20周年  >  新闻

对口援藏20周年:奏响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时代号角

西藏日报刘风华 2014-07-08 16:36: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对口援藏20周年:奏响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时代号角

西藏神水矿泉水公司自产品投入市场以来深受消费者青睐,该产品曾多次荣获世界、国家级大奖,成为首届西藏自治区著名商标、西藏自治区质量信用AAA级企业、西藏自治区科技转型企业。这是该公司矿泉水生产线。(资料图片)记者格桑吉美 摄

风雨兼程谋发展,躬耕雪域暖人间。

20年来,数以万计的援藏干部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在120多万平方公里的高原大地上,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描绘出一幅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强调,西藏必须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更大发展,夯实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物质基础。作为对口援藏“重头戏”的经济援藏,各援藏省市、中央骨干企业充分发挥投资补充、产业引导、改善民生的积极作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推动西藏经济跨越式发展的伟大征程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历史性成就,赢得了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

“输血”+“造血”:

推动西藏经济实现跨越发展

长期以来,由于受自然、历史条件的制约,西藏经济基础薄弱,发展起点低,现代化进程与内地省市相比较存在一定差距。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作出了“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战略决策,为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增添了强大动力。

谈及20年来的发展变化,自治区对口援藏建设项目协调办公室主任曹宗杰评析说,对口援藏,特别是经济援藏,在民生改善、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资金、项目安排上突出向基层倾斜,逐步形成了“互动协作”的有效机制,进一步推动西藏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事实胜于雄辩,辉煌成就举世瞩目。

在对口援藏工作中,湖南、湖北、安徽三省和中粮公司齐聚雅砻河谷,共助藏南发展。他们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在经济援藏上下苦功夫,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进一步深化市场交流和经贸合作,为山南地区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积极贡献。

借助经济援藏的优势,合理开发利用西藏资源,由此带动西藏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是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方式。

20年来,面对不同时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困难,全国各对口援藏省市、中央骨干企业大胆创新、锐意改革,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体制、引导经济援藏纵向深入发展,制定出台了既满足当前需要又符合未来发展的政策,采取实施了既符合当地实际又各具特色的措施,逐步从单一“输血”向“输血”、“造血”并重转变,逐步从单向援助向双向共赢发展。

自治区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何纲指出:“输血”、“造血”并重,是推动我区产业发展的重要引导,是推动我区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有力支撑。

在第六批对口支援阿里的工作中,河北省援助札达县突出唱好“古格”戏、打好“土林”牌、努力实施“旅游兴县、开放富民”的发展战略,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符合阿里实际、札达县情”的发展路子;陕西省坚持政府主导和整合社会资源相结合,通过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推广农牧新技术、引进西凤酒工艺生产加工青稞酒等方式,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国家电网结合当地实际,投资兴建风干牛肉厂、羊绒加工厂,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数字最能说明问题。

据自治区统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西藏的生产总值实现807.67亿元,同比增长12.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4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国和西部十二个省区市中均排第三位;自2009年开始,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相继跨越400亿、500亿、600亿、700亿和800亿元的台阶,持续保持12%以上的增长速度,连续五年实现百亿级的稳固增长。

每一次数字递增的背后,都有经济援藏的贡献。20年来,“输血”、“造血”双驱动,推动西藏经济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新跨越”。

对于经济援藏所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基层群众感受最深,也最具有发言权。

那曲地区双湖县措折强玛乡牧民扎西告诉记者:“现如今,住房宽敞了,道路修通了,生活富裕了,这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援藏干部们啊!”

扎西祖祖辈辈生活的双湖县,平均海拔5000米,高寒缺氧、交通闭塞、环境恶劣,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级行政区。多年来,在中石油的大力援助下,该县面貌焕然一新,交通、能源产业发展迅速,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有“人类生命极限试验场”之称的双湖县逐步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

特殊的发展环境,为经济援藏带来了诸多挑战。但广大援藏干部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履职尽责、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全身心投入到对口援藏伟大事业中来,为西藏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巨大贡献!

重庆市第六批援藏干部王永学告诉记者:“援藏工作不能打折扣、讲价钱、摆困难,要讲大局、讲党性、讲原则,全心全意为西藏各族群众服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环法冠军海底骑车超帅 成骑车过英吉利海峡隧道第一人 世界各国球迷聚集巴西一享足球盛宴
外媒: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酝酿争吵” IMF:中国经济不会骤然下滑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