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十八届四中全会  >  评论

建设一个法治的中国——对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期盼

今晚报李晓兵 2014-10-14 14:22:4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李晓兵

10月20日在北京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如9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所说,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个国家法治道路成熟的标准,一是看宪法的权威性是否确认,二是看宪法是否进入了老百姓的生活。

1999年“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从此,“法治”成为我国基本的社会价值,“依法治国”成为我国基本的政治共识,“法治国家”成为我们为之努力奋斗的基本目标。

我们看到,“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依据宪法治国理政”,不断被习近平等国家领导人强调。这意味着宪法不仅仅为法治国家建设提供坚实的制度基础,其实施和实践也将为中国法治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之源。

我们看到,法治的理念不断在中国社会得到普及,人们对于法治的认识不断得到深化,法治实践在各个层次不断得到拓展,司法体制改革持续受到关注并不断走向纵深,中国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基本形成。

我们看到,“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和刑事诉讼法典,第一期、第二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先后出台并得到全面落实,充实了法治的内涵,让法治国家建设有了人权的内核和纬度。

一个国家法治环境的优良与否很大程度上不是决定于法律文本本身,而是主要决定于这些法律如何运作。只有把纸面上的法律和生动的社会实践相结合,法治才有价值。

今日的中国吹响了法治的号角。这是在“依法治国”取得全社会基本共识的基础上,结合中国新的语境进一步深化和展开的法治实践。我们期盼,法治发展将更加注重解决中国社会转型过程中存在的特有难题,更加注重强调中国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中国元素”,更加注重提倡中国政治文化传统与现代法治精神的融合,更加注重在中国自身发展的逻辑中提炼挖掘“法治中国”的内涵。

我们期盼,“法治国家”不仅仅是抽象的认识和理念上的共识,更需要一种生动而富有成效的实践。法治发展应该不仅仅是数量上持续的积累,更应该注重法治实践品质上的提升。一个法治的中国需要国人为之奋斗!

分享到6.79K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中国人为什么不炒德国的房子? 全球最适合经商的城市在哪?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