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免费师范生,都去了哪儿?陕西免费师范生状况调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又是一年毕业季。从2011年开始,大学毕业生里就多了“免费师范生”这个群体。5年来,一批又一批的“免费师范生”走上了教师岗位,他们中有多少回到农村学校?是否发挥出提升基层师资队伍的作用?真正回到农村的他们,能否留得住、待得久?

免费师范生,都去了哪儿?陕西免费师范生状况调查

6月的大学校园不再静谧,欢歌笑语、相拥留念诉说着毕业生们对校园、恩师和同学的不舍和回忆。

“这两天学校把最后两个月的生活补助总共1200元分别打到饭卡和银行卡里了,这是我们在学校里最后一次当‘土豪’了。”今年毕业的陕西师范大学旅游与环境学院的免费师范生刘彩群忍不住开怀大笑。

事实上,对于这些免费师范生来说,不需要考虑大学期间的学费、住宿费,每年还有十个月的生活补贴不知赢得了多少同学羡慕的目光。而他们在享受优惠政策的背后,其实还有鲜为人知的纠结与挣扎。

4年前的选择,公平还是不公?

“有的同学来自北上广,人家毕业分配的时候直接就到一线城市工作,有些来自经济较发达地区,回到县上都给分房子,如果来自落后地区就什么优惠政策也没有,挺不公平的。”刘彩群无奈地笑了笑。

为缓解农村师资队伍紧缺、提升农村教师队伍水平、提升农村中小学办学质量,2007年,国务院决定在教育部直属6所师范大学(后又增加了江西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而陕西师范大学是西北地区唯一一所招收免费师范生的高校。

“当时我是在报志愿的时候才知道有招免费师范生,家人都觉得女孩子当个老师也挺好的,而且上学不交钱还发生活费,毕业之后保证有编有岗,没有太大的就业压力。”刘彩群极力回忆着4年前报考免费师范生的这个决定。

刘彩群是湖南省安化县梓溪村人,从农村考上西安的部属大学,她至今对当时激动的心情还记忆犹新。2011年来到陕西师范大学就读后,不需要考虑学费、住宿费,并且每月还有600元的生活补贴着实让刘彩群的生活轻松不少。而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不仅仅让刘彩群在专业上得到深造,也让她对自己的未来产生更多的憧憬。像所有的免费师范生一样,刘彩群不断反思自己当初的报考决定。

“我们当时的分数比普通的学生都高出很多,而且在学校还要比他们多修一些专门针对中小学教育的心理学等课程。但是,毕业之后,其他同学都可以选择留在大城市,选择高收入的工作,而我们好不容易从农村出来,很有可能又回到农村,可能一待就是十年甚至更长。”刘彩群说。

除了与非免费师范生的不同之外,免费师范生之间也存在着较大的差别。“有的同学来自北上广,人家毕业分配的时候直接就到一线城市工作,有些来自经济较发达地区,回到县上都给分房子,如果来自落后地区就什么优惠政策也没有,挺不公平的。”刘彩群无奈地笑了笑。

4年时光很快过去。真正到了毕业季,这些免费师范生会面临更多意想不到的状况。“分配的时候还得根据自己的专业,比方像我学的地理专业,刚开始联系好的县上的那所高中今年就没有招地理老师的计划,如果更偏远的地方需要这个专业的老师,那就有可能把你调到那个地方。”刘彩群说。不过,通过双向选择,刘彩群早早地就和长沙市一所较好的中学签约,即将成为中学的一名地理老师。

据统计,2011年-2014年陕西免费师范生毕业人数为10776人,70%以上就业于西部地区。其中,省会城市的就业比为22.4%-27.87%,地级市就业比为34.53%-41.34%,县级及以下就业比为30.79%-39.88%。

又是一年毕业季。从2011年开始,大学毕业生里就多了“免费师范生”这个群体。5年来,一批又一批的“免费师范生”走上了教师岗位,他们中有多少回到农村学校?是否发挥出提升基层师资队伍的作用?真正回到农村的他们,能否留得住、待得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聚焦长江游轮业:供需失衡 生意难做 阿里或联姻第一财经:传媒行业发展新出路?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