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圳社区银行欲当居民管家 整合金融与生活服务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获批数量有限短期难有效应

自银监部门明确开设社区银行的条件后,一些中小银行在深圳相继掀起开设社区银行的热潮。目前,深圳已有多家银行获准在深圳开设社区支行。这些小店的扩张速度和规模被一些银行视为战略上新的制高点。

事实上,各家银行最近两年来,都在布局社区银行。按照中国民生银行前董事长董文标的设想和规划,民生银行计划3年内要开1万家社区银行。继民生银行之后,平安银行、广发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华润银行等银行均在近一年来开始了社区金融的尝试。各家银行都纷纷通过“改装”自助银行网点来快速推进“社区银行”,大规模扩张网点。其中,民生银行2014年底的目标是3000家社区银行,光大银行2014年的目标则是200家以上的社区银行。

蔡丽凤介绍,自2014年社区金融业务启动以来,平安银行已在全国范围内建设开业了250家社区支行,覆盖全国30余个大中城市,其中深圳的社区支行目前已有17家。

业内人士指出,社区金融的战略意义主要就是渠道意,通过先入为主占据流量,通过存贷款业务的提升,获得利润丰厚的中间收入。

记者在深圳南山区的蔚蓝海岸了解到,这个小区共有4970户,近3万居民。民生银行的蔚蓝海岸社区银行2014年3月正式开办,不到半年时间就吸引了1.3亿元存款,理财资金达到2亿元。

然而,由于银监会明确了社区银行的审批制,包括民生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的社区金融战略在全国的扩张进度放缓。

按照银监部门相关规定,没有获得审批的社区金融服务站只能配备自助终端机等设施,不能安排工作人员驻点,严格界定为无人值守的银行网点。银行业内人士指出,不能配备工作人员,这一功能将大打折扣,社区银行也就失去了扩张意义。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与银行在社区金融的“战略目标”比起来,社区银行每年获批的数量十分有限,在短期内难以达到预期的规模和效应。(南方日报记者谭冰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聚焦长江游轮业:供需失衡 生意难做 阿里或联姻第一财经:传媒行业发展新出路?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