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公共文化设施每周开放不少于56小时

北京日报李洋 2015-06-08 09:22: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记者李洋)日前,本市出台“1+3”公共文化政策文件,对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硬件设施、软性服务等提出了标准和要求,力求推动本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和数字化。这是全国首个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的省级地方性实施意见,为北京公共文化服务质量设定了明确的“底线”标准。

北京目前建有市级、区县级、街道乡镇级和社区村庄级,共四级公共文化网络,文化馆、街道文化中心、社区文化活动室等各级公共文化设施共6691个,平均覆盖率达到98%,不过各个区域建设和发展还不平衡,针对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的法规和规定也不完善。“1+3”公共文化政策历时一年调研和起草,其中的“1”指的是《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的意见》,“3”则是为了落实《意见》制定的配套文件,包括《首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建方案》《北京市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标准》和《北京市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服务规范》。市文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套政策不仅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进一步提升提供了科学依据,也有利于公共文化法制化建设,为今后立法工作积累实践经验。

《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北京要基本建成均衡发展、供给丰富、服务高效、保障有力的全市基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打下坚实基础。《意见》还对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和数字化都提出了具体要求。

《北京市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标准》首次提出了文化设施建设的“2+X”模式。“2”是指每个文化设施应建有一个室内多功能厅和一个户外文化广场,“X”是根据群众实际需求,融合各相关部门服务,可以设置图书室、展览室、排练室、电影厅等,满足特定需求。《标准》还规定,常住人口超过4.5万的街道和乡镇,配备的公共文化设施分别不能少于2000平方米和3000平方米;而且根据人口分布和实际需求,硬件设施可以打破行政规划界限,跨乡镇、街道行政区域设置区域级综合文化中心,提高服务水平和辐射范围。

《北京市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服务规范》提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应提供市民上互联网、看电视、看数字电影、看书报、参加文艺辅导培训、演出排练、文艺创作、文化活动、校外教育(含学生自习)、展览展示等20大类服务内容;每周的开放时间不少于56小时;每个社区文化室至少配一名文化组织员等,从服务内容、开放时间、服务人员、服务环境和运营保障等方面,规范基层公共文化服务。

由于发展不平衡,北京少数区县的基层公共文化已经超越了新政策中提出的“底线”,为了引导服务的提升,“1+3”政策中的《首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建方案》,还借鉴了国家示范区创建经验,通过7大类40项93个指标,为公共文化服务提出了更高标准的要求。

新闻链接

“底线”有哪些?

1、城区公共文化设施面积

街道综合文化中心:常住人口>4.5万人,设施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常住人口在2.5万人(含)至4.5万人(含)之间,设施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常住人口<2.5万人,设施建筑面积≥800平方米。社区综合文化室:常住人口>2000人,设施建筑面积≥300平方米;常住人口<2000人(含),设施建筑面积≥200平方米。

用于提供直接服务的面积不少于建筑面积的85%。

2、农村公共文化设施面积

乡镇综合文化中心:常住人口>4.5万人,设施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常住人口在2.5万人(含)至4.5万人(含)之间,设施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常住人口<2.5万人,设施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行政村综合文化室:常住人口>2000人,设施建筑面积≥500平方米;常住人口在1000人(含)至2000人(含)之间,设施建筑面积≥400平方米;常住人口<1000人,设施建筑面积≥300平方米。

用于提供直接服务的面积不少于建筑面积的85%。

3、免费文体活动

街道、乡镇文化中心每月开展活动(如文体活动、数字电影放映、辅导培训、展览展示、读书活动等)不少于1次,全年不少于12次;每月安排各类公益教育讲座不少于1次,全年不少于50次;社区、行政村综合文化室开展上述活动最低数量减半。

4、公益演出

每年每个街道、乡镇的免费文艺演出不少于5场,每个行政村和社区不少于2场。

5、免费图书借阅资源

街道、乡镇图书馆人均藏书量(不含电子书)不少于1.2册(件),人均年新增图书藏量不低于0.08册(件),总藏书量不少于1万册,报刊杂志不少于50种,年新增图书不少于100种。

社区、行政村藏书量不低于3000册,报刊杂志不少于25种,可供借阅的实用图书不少于1200种、1500册,年新增图书不少于60种。报纸每天更新不少于2份。

6、数字服务

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内免费提供WiFi服务,免费提供数字资源服务。街道、乡镇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的数字资源应达到4TB,整合数字资源不少于6TB。

7、服务时间

公共文化设施应全年免费开放(含节假日),开放时间为9:00-11:30,14:00-21:00,可根据季节和市民实际需求调整开放时间,但每周累计开放时间不得少于56小时。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公共文化 建筑面积 开放时间 意见 底线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聚焦长江游轮业:供需失衡 生意难做 阿里或联姻第一财经:传媒行业发展新出路?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