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沪文理考生比例重回合理区间 今年接近"四六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文理考生比例重回合理区间受就业形势及高考改革导向影响由2013年接近“对半开”到今年接近“四六开”

沪文理考生比例重回合理区间 今年接近

昨日14时多,一名考生家长来到考场踩点并记录从住处到考场的通勤时间。沈阳摄

2015年高考今日开考,沪上5万余考生分赴80多个考点。据统计,今年报名高考者减少千人,其中文科考生1.9万人,比去年减少约3000人;理科考生3.2万人,比去年增加约2000人。近5年,文理考生比例历经“高峰低谷”——2011年起,文科考生呈单边增势,至2013年,文科考生已占去48%,与52%的理科考生几乎相平;去年,文科考生占比回落到42%,理科考生升至58%,今年文理之比基本上是“37%:63%”。

可以说,相比2013年创纪录的“文理各半”,今年“文跌理涨”各逾10%,差距拉开到25个百分点以上。从分数线、毕业就业、新高考改革等多个角度看,这应该是一件好事。

“剪刀差”现象有望缓解

考生志愿填报与高校专业设置具有匹配关系,各校文科与理科专业的招生计划数,通常是“四六开”。对此,市教育考试机构负责人认为,文科考生比例应在40%以下,有专家甚至提出30%左右才较适宜。可见,沪上“文偏多、理偏少”的格局延续几年之后,今年总算重回合理区间。

现实中,“水涨”自然“船高”——最近几年,文科考生过多,文科分数线也太高。比如2010年沪上“一本线”理科比文科高1分,接下来3年则均为文高理低,且分差逐年扩大,从6分、15分到45分。若论“二本线”,2013年文科分数线更是高出理科分数线72分之多。

至2014年,上海理科一本、二本线分别为423分、351分,文科一本、二本线则分别为444分、390分。从一本线到二本线,文理分数线的“剪刀差”缩小到了21分和39分。尽管绝对数值还是过大,但已较2013年减少了一半左右。

“剪刀差”的另两头,正与考生分科人数发生着关联。文理分差最大的2013年,就是文理考生之比最悬殊的那年。今年考生文理结构进一步改善,也预示文理分数线的差距不会那么离谱,将趋向正常年份水平。

在“入口”重新考虑“出口”

在部分考生和家长眼中,大学里文科生比理科生潇洒,似乎学文科比学理科更加轻松简易,于是更多选择报考文科或文理兼收专业。而市教委副主任陆靖此前就注意到,这种高考志愿取向与大学生就业形势出现了不正常的“倒挂”。在面向社会的“出口”一侧,考生和家长不愿见到的事实是:总体上,文科比理科尤其是工科更难就业。

以去年上海市高校应届毕业生为例,在专业类别上,就业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其中,工科毕业生供不应求,而财经类、政法类、文史类、艺术体育类毕业生就业,更易遭遇需求偏少、要求偏高、起薪偏低、就业单位缺乏吸引力等问题。

显然,高考前考生及家长在选择文理之路的“入口”时,不能不以“出口”为导向重新考虑。

文理分科即将成历史

高考是高等院校选拔人才的统考。跨学科交叉融合乃大势所趋,厚基础、宽口径、复合型人才越发受到青睐。总体而言,高校对高中文理分科的教育模式更多持反对态度。如此背景下,“不分文理科”明确为新一轮招考改革方向。

根据上海等地试点的新版高考方案,“政史地、物化生”构成的“+3”科目共210分,占高考总成绩约三分之一。从6门高中学业考中计入高考3门科目,可以自主多元选考,做到“文中有理”、“文理混搭”。闵行区教育学院院长恽敏霞算了一笔账,选考组合理论上可有十几种甚至20种。

今年高考填报志愿之前,上海市本科高校专业(类)对2017年高考选考科目的要求正式公布,这种政策导向也已经开始改变考生在文理选科中的传统思维。两年后,连数学卷也将不再有文科卷、理科卷之分,高考文科生、理科生的概念即将淡出,成为历史。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聚焦长江游轮业:供需失衡 生意难做 阿里或联姻第一财经:传媒行业发展新出路?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