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自贸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已做好准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经过两年时间充分准备,上海自贸区已经做好率先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十大技术准备。这是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张新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的重要讯息。

央行行长周小川今年4月曾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相关会议上指出,按照IMF 对资本账户的分类,人民币在40项中的35项实现了可兑换,完全不可兑换的只有5项,未来要推进个人跨境投资、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外汇管理改革、资本市场开放、扩大人民币国际使用和风险防控等六项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这些改革全面落地后,意味着我国完全实现了资本项目可兑换。

张新昨天表示,目前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的重点,就是实现上述改革全面突破,以推动上海率先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现在,相关的十项技术准备工作已全面到位。”

张新所说的十项技术准备,一是指上海已经形成对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的政治保障、市场适应机制与企业理性文化。“在上海自贸区放开跨境融资之初,社会上担忧会导致热钱大量流入、资金大量外逃,或冲击汇率和利率等。但实际上,上海的金融机构和企业非常理性地使用新的跨境资金流动规则。”张新透露,根据监测,截至今年5月底,自贸区通过自由贸易账户办理各类跨境资金结算1600多亿元,其中按照新规则开展的跨境融资也只有700多亿元,这样的规模也很理性。

二是建立了“有管理的可兑换”的制度安排。从防范风险的角度看,我国需要长期对资本项目实施一些管理,如涉及洗钱、恐怖融资、过度利用避税天堂的跨境金融交易等;对外债规模及货币错配等实施宏观审慎管理,并在必要时对短期资本流动实施管理; 加强国际收支监测与分析等。这些都是上海自贸区的核心管理制度安排的主要内容。

三是建立了对外债规模、币种错配、短期资本流入等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企业和金融机构从境外融资不再需要行政审批,资金自由流动;但对境外融资规模、币种和期限都有相应的风险管理规则,市场主体按照这些规则可以计算出自主从境外融资的数量和结构,这样能有效避免外债的膨胀和币种错配,防范出现外债危机。

四是建立了资金异常流入和资金大规模外流的总量调控和应急管理工具储备。在跨境资金流动总量控制上,建立了总闸门调控机制应对外部冲击风险,当整个自贸区的资金异常流入和资金外流的总量规模触动闸门后,就触动风险预警,可根据预警级别调整相应的宏观审慎政策参数,甚至采取临时应急管制措施,确保币值稳定和国家金融安全。

五是建立了“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的监测分析和管理体系。同时,积极配合做好打击腐败分子跨境洗钱的工作。

六是建立了强大的开展多角度风险管理的账户信息管理系统。能实现对跨境资金流动的逐笔24小时实时监测; 而且系统是全覆盖的,银证保等金融机构都可以使用,企业和个人都可以开立自由贸易账户享受改革政策。“目前,自由贸易账户系统已经与现行外汇系统、人民币跨境系统等实现互联互通,与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板和上海清算所等市场基础设施实现对接。依托自由贸易账户和当前的外汇管理系统开展资本项目可兑换,我们有信心管好风险。”

七是建立起了适应可兑换的国际收支统计与监测框架。对接国际标准,实现全口径覆盖和全方位监测。

八是建立了本外币一体化的管理框架。

九是探索建立了“长臂管理”能力。监测系统能在资金流出境外后,对我国企业和个人的境外资金活动进行跟踪服务。

十是建立了上海市跨部门的跨境资金监测分析与应急协调机制。综合运用自贸区信用平台和各金融监管部门的信息,共同应对跨境资金流动的风险。

张新指出,十项技术筹备工作的全面到位,勾画出了资本项目可兑换后的市场运行和管理模式:各类经济主体根据规则自主安排跨境资金流动,不再需要事前审批。金融管理部门从事前审批转为事中事后管理,从总量角度维护币值稳定和金融稳定。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可兑换 资本项目 自贸区 银证保 风险防控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聚焦长江游轮业:供需失衡 生意难做 阿里或联姻第一财经:传媒行业发展新出路?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