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国专家学者呼吁加强全国青少年海权教育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全国专家学者呼吁加强全国青少年海权教育

与会专家学者参观位于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的海权教育馆。(金松 摄)

67日,在中国海洋大学举行的海权知识“进学校、进课堂、进教材”专家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纷纷呼吁,要不断加强全国青少年海权教育,推动海权教育事业不断发展。

我国海洋观和海权教育创始人、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干焱平在研讨会上指出,我国维护海洋权益斗争形势严峻,面临的挑战很多,特别近期我国南海维权形势,呈现出十分严峻和复杂的局面,全民海洋意识淡漠,海权意识模糊问题突出,急需改变。

在前不久对南方某大学的一项海洋海权知识掌握情况的调查数据显示,只有13.38%的学生知道我国除了有960万平方公里陆地国土之外,还有约300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有18.8%的学生完全不知道《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近50%的学生不知道12海里的领海制度和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及大陆架制度等。

“这些问题的存在提醒我们,在全国青少年群体中加强海洋特别是海权知识教育迫在眉睫、刻不容缓。”干焱平说。

当前,海洋强国战略正在全面深入实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全民对海洋事业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然而与建设海洋强国的要求相比,与当前海洋权益斗争日益严峻的形势相比,我国在海洋、海权教育领域还需要持续不断地做更多的努力。

对此,中国海洋大学校长于志刚认为,要将海洋意识、海权教育不断推向深入,特别需要深入研究中国海洋观的深刻内涵,并将其逐步纳入到海洋教育知识体系中。

于志刚表示,应当着眼于促进全社会“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和经略海洋”的要求,从海洋生态观、海洋文化观、海洋经济观、海洋安全观等角度入手,整合贯通,形成系统的中国海洋观。

在研讨会召开前,与会专家学者参观了位于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的海权教育馆。该馆作为我国首个海权教育馆,由国家海洋局资助,中国海洋大学承建,人民日报社原社长、中华新闻工作者协会名誉主席邵华泽题写馆名,于201168日开馆,通过沙盘、实物、图片和多媒体课堂等多种形式,将海洋知识、海权教育内容形象化、趣味化,让参观者深入了解海洋知识、提升海权意识。

中国海洋大学作为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的唯一一所综合性海洋大学,坚持把提升全社会的海洋意识作为学校的一项重要任务。除海洋教育馆外,2000年学校即与国家海洋局共同成立了全国海洋观教育基地,2003年学校正式成立中国海洋大学军事教研室。

教育部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西安教育大学教授张正明认为中国海洋大学的做法对提升全民族的国家安全观具有借鉴意义。他指出:“强有力、乐于奉献的教学队伍和优秀的学术带头人是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保证。”

团中央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溪则希望将海洋海权教育能够走进中小学课堂,让下一代在初等教育阶段就能接受海洋文化和海权思想的熏陶。他提议在每周常规的少先队活动课中增加海洋海权教育的内容。

除了意识的提高、学术队伍的建设,教育馆的设置、课程的改良外,学生手中的教材同样也是重要的决定因素。高等教育出版社编辑赵文良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教材的编撰正在发生着革命。

“目前,新型教材不局限于固有书本知识的传播,而是通过加入二维码元素,引导学生获取诸如教育馆的图文资料、著名专家网络公开课等有效资源,这对开展海权知识在学生中的普及工作提供可新的方法和思路。”赵文良说。(胡青)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聚焦长江游轮业:供需失衡 生意难做 阿里或联姻第一财经:传媒行业发展新出路?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