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同夫妇巡林16年没休一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男人脖子上挂着望远镜,拄着木棍,女人身上背个水壶,整天在树林里巡走,村里人说他们像野人。16年来,他们磨破的鞋子多达200多双,每人走过的山路至少有87600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近7圈。他们看护着树林,呵护了一方生态。

他们就是大同县许堡乡黎峪村的马尚仟和徐寿花夫妇。

黎峪村地处偏僻山区,降水量少,树木成活率低。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的西册田乡(后撤乡并镇归到许堡乡)组织全乡劳动力在村西栽植了两千多亩樟子松和油松,改变了当地的生态环境,现已成为国家公益林。1999年开始,马尚仟和徐寿花夫妇俩日夜看护这片林地,吃了不少苦,得罪了不少人。

两人全副武装巡林临睡前还要再看看

黎峪村位于册田水库西南方向,距离大同市区近70公里。5月28日上午,记者找到马尚仟家。农村人家的院子较大,院里栽种了西红柿、葫芦、茄子等蔬菜,院子里还有几棵果树,北面靠西是3间破旧的泥坯房,东面还有一间,屋顶已经坍塌。

看到有人来访,马尚仟和徐寿花从屋子里迎了出来,两口子都很瘦。

徐寿花说,他们每天早晨5点多起床,早饭后就去巡林,这一圈大约5公里,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一般要一小时。然后回来做点儿家务,大约9点半,村里的羊倌开始带羊群出来,老两口其中一人拿着望远镜到村西的高地上观察羊群的去向,另一人在家里做饭。10点钟,他们开始吃午饭;10点半,老两口全副武装,老伴脖子上挂个望远镜,手里拄根木棍,自己则背着水壶,如果是春季防火期,还得带一个干粉灭火器。武装完毕,老两口或一起或分头,从小路进入林地巡林。“累了就坐下歇歇,困了就找个树荫睡会儿。看到有人把火种带入林区,我们肯定要提醒他们把火种灭了。听到羊群进入林地,我们就上前驱赶,遇上垃圾,就捡起来装入袋中,然后集中扔到倒垃圾的地方。”徐寿花说,这样的巡林工作每天要持续到下午五六点最后一群羊回圈。晚上临睡前,两口子还要到村西看看树林里有没有异常。

巡林16年没休息一天磨破的鞋超过200双

记者提出跟着一起巡林,老马犹豫了一会儿才同意。他的犹豫不是没有道理。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他俩走得又快又稳。尤其是进入密林,记者的脸和胳膊经常被划着,尽管他们有意放慢脚步,十多分钟下来,记者还是有点儿跟不上。老马让记者坐下来休息,徐寿花拿着望远镜往前边走了。

每天大部分时间在树林子里行走,在常人看来是件非常寂寞、单调、无聊又辛苦的事情,但在老马两口子看来,却是责任重大。“当一名护林员我不后悔,让我觉得守护好这片森林,就是守护好了家。”老马说。

一天下来,老马两口子每人走过的山路至少有15公里。当记者问他这样走累不累时,老马说,不累,多年来已经习惯了,但最近几年脚上的肉刺越来越大了,走路感觉越来越疼了。另外,两口子每人每年要穿破六七双鞋。记者的视线随之转移到了老马的脚上,老马穿的是厚底布鞋。在记者的执意要求下,老马不好意思地把鞋脱下来,记者看到,老马两只脚上各长了两个肉刺,大的都有一角硬币那么大了。

过了一会儿,徐寿花转回来了,她对记者说,他们两口子全年无休,即使农历八月十五和大年初一,也要到树林子里走好几圈。这样算来,老马两口子16年来走过的山路,每人至少有87600公里,绕地球将近7圈。磨破的鞋子超过了200双。

公益林引盗伐者觊觎他们多次遭威胁利诱

在马尚仟和徐寿花老两口的精心守护下,这片公益林长得郁郁葱葱,引起许多盗伐者的觊觎。

2010年春季,一天早上7点多,徐寿花到树林里巡林,发现有一辆农用车和一辆蓝色的半挂车停在林中,走近一看,40多个不认识的人带着铁锹、草绳、草袋子、木杠子等正在挖树,然后把树根包好后抬到车上。徐寿花惊呆了,她立即上前制止,但无奈没人听她的话,还有人向她呵斥:“你少管闲事!”徐寿花只好回到村里,和老伴一起向派出所、乡政府以及大同县林业局报案。在当地有关部门的执法干预下,不法盗伐者的行为没有得逞,他们因此迁怒于徐寿花和马尚仟两口子。有人扬言要打断他们两个人的腿,有的则说找关系取消他们的低保金。

徐寿花和马尚仟并没有被吓住,相反,他们又增加了夜间巡林。为此,他们还自费购买了一台矿灯、一个顶灯。

硬的不行,觊觎公益林林木的人又换了一种方式,许诺说只要他们两口子不管这个事,就给他们家送白面、送钱。同样也遭到了徐寿花和马尚仟的坚决拒绝。

不要说是盗伐,即使是无意的破坏,徐寿花和马尚仟也绝不允许。

对林中草木有感情舍不得离开护林队

老马两口子每月收入仅有700多元,但他们很满足。长久的劳累,导致马尚仟和徐寿花的身体状况日趋下降。除了老马脚上的大肉刺越来越大,徐寿花去年又查出了肠梗阻和阑尾囊肿,医生建议做手术,但她担心失去护林员这一岗位,只是养了一只奶羊,用羊奶进行食疗,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在马尚仟、徐寿花夫妻俩的努力下,16年来,他们巡护的这片公益林没有发生过一次火灾,有几次盗伐树木的事情都被阻止。

马尚仟今年75岁,徐寿花也已经68岁。他俩天天在这山路走,山上的一草一木他们再熟悉不过,已经与这些树木有了感情。因为年龄原因,即使下一步林业部门不再和他们签订护林合同,他和妻子也不会离开护林员的队伍。

巡林16年如同绕地球走7圈护林如子因不舍这一草一木。(刘俊卿)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聚焦长江游轮业:供需失衡 生意难做 阿里或联姻第一财经:传媒行业发展新出路?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