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聚焦桂林出租车乱象 细数桂林出租车"五宗罪"(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说法 3

挂靠车多不易管理

对于一些颇受市民指责的行业乱象,难道出租车所属的公司都没有好好管管吗?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与南宁出租车都是公司化经营不同,桂林市绝大多数出租车都是私人所有挂靠管理。

据陈晞介绍,桂林市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出现了出租车行业,九十年代得到迅速发展。但从那时到现在,全市1944台出租车中的1504台,产权都是个人的,司机就是车主。他们只需每月缴纳百余元的管理费,挂靠在出租车公司名下,就可以运营。

桂林安达汽车出租公司拥有152辆出租车,其中151辆都是挂靠车。该公司总经理袁玲介绍,对于挂靠车辆的管理,公司主要起到上传下达的作用,为挂靠的出租车司机做好服务工作,而对于他们的管理,主要是通过分小组,司机管司机的方式进行。

对于挂靠公司的私人出租车而言,只要交了管理费,平时怎么跑、跑不跑都是自己能做主的事。一名出租车司机向记者透露:“我们是租公司的车来开,每天都不敢停下来。而他们不一样,他们每个月的管理费不高,又很固定,很多人更愿意选对卯客,比如拉游客去景点或购物商店,不用每天在路上不停地跑。他们好多人是几天不跑车,一跑吃几天,要是在车站、机场卯到几单大的就赚了。”

该司机具体解释说,桂林是旅游城市,挂靠司机更愿意盯着外地客、旅游单。“跑旅游单有巨大的利润诱惑,运气好时,跑一单就相当于别人一个月的收入了。拉客人进店买东西或者去小景点,司机都有回扣,有的司机一次就拿过上万元的回扣。这些司机甚至愿意不收车钱,拉着外地客跑几天,免费带着游客到处玩耍。有这样的诱惑,谁还愿意去跑只有几公里远的‘路单’?”

另外,在车站、机场、甚至是桂林的一些夜场,对进站候客的出租车都要求按月收取进站费。比如,桂林市中心文化宫一带的夜场酒吧,不少都对夜间在门口候客的出租车,每月收取三四百元的费用。尽管候客区的路面已不属于夜场的地盘,但慑于对方保安的“背景”,司机要想等客就只能交钱,不交钱会被保安赶走。

[ 相关链接 ]

出租车经营模式之变

目前,我国出租车行业主要有两种经营体制。

一种是承包挂靠制。它是我国各地出租车行业起步时广泛采用的制度,即出租车司机将自行购买的汽车,挂靠在出租车公司名下,并向公司交纳一定的“车份钱”,但出租车则由司机自主运营。这种挂靠制在市县两级城市所在地比较常见。

另一种是企业经营制。出租车属于公司资产,司机原需交纳的“车份钱”变成“承包费”,变成了出租车公司雇佣司机开车,给司机发工资、缴社保费,即“公车公营”。

2012年2月,国家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联合宣布,全国各地将逐步推行出租汽车企业员工制经营模式,代替承包挂靠制。综合媒体报道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