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2014环太平洋联合军演  >  分析评论

美军学者:中方参加环太军演好处远多于美盟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外媒称,由美国牵头的大型海军演习26日在夏威夷拉开帷幕,中国作为美国在亚太的对手,首次参与演习。有分析人士怀疑,演习能否平息因中国的海洋主张引发的紧张态势,一些人说,北京可能利用这样的演习来壮大本国海军。

澳大利亚《时代报》网站6月27日报道称,华盛顿及其盟友希望中国参与为期5周的“环太平洋”军演,能有助于建立信任和避免误解。共有55艘舰船、200余架飞机和2.5万人参与了此次演习。

有分析人士说,演习只会让北京通过观察美国及其盟友的军队,提高本国海军的能力。

反对者说,加深中美军事关系有助于提高透明度和保持联络通畅。但他们质疑,中国从参加“环太”军演这样的活动得到的好处,恐怕比美国及其盟友还要多。

报道称,目前,北京和日本、菲律宾等一些美国盟友,因中国在南海和东海的领土主张关系紧张,越南船只在中越都声称拥有主权的海域与中国发生冲突。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中国海运研究所研究员奥斯汀·斯特兰奇说,参加演习为中国海军提供了展示其增长实力的机会,也让他们有机会近距离观察其他国家的海军。

他说:“‘环太’演习和中国的参与……不太可能直接影响亚太地区的和平。亚太的稳定更多地取决于国家间如何沟通,以及面对本地区其他国家时,如何追求各自的国家利益。”

乔治敦大学助理教授奥丽娅娜·马斯特罗说,五角大楼强调建立信任,并努力倡导地区安全问题上的共同目标,是错误的。

她说:“我们不是要为了避免两个国家开战,而建立必要的个人感情。我认为,对话不会让中国重新思考他们心目中的国家利益。”

然而,她还说,邀请中国参与演习,有助于反击北京关于美国企图“遏制”中国的言论,也证实了华盛顿欢迎中国在世界上发挥更大作用,前提是这种作用是建设性的。

华盛顿大西洋理事会分析师罗杰·克利夫说,华盛顿可能还希望,作为回报,中国能邀请美国海军参加人民解放军海军的演习。

但他说,中国从“环太”演习中收获的,可能比它能向其他国家提供的东西更多。

他说:“他们将从我们和其他参与者身上学习,他们不光学习我们的能力,还将学习如何提高效率和战斗力,而反过来,他们在这些方面可能没什么可供我们学习的。”(编译/王栋栋)

北京时间6月25日3时,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导弹护卫舰岳阳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与和平方舟医院船,顺利抵达美国夏威夷珍珠港基地。新华社记者覃海石 摄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乌克兰议员被民众扔进垃圾桶
中企有望未来5年投资印度数百亿美元 阿里巴巴上市:互联网势力移向亚洲?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