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2014环太平洋联合军演  >  分析评论

美军学者:中方参加环太军演好处远多于美盟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香港《成报》6月27日报道,由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军演26日正式拉开帷幕。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派出多艘先进舰艇参加联合军事演习,展示了中方致力于推动中美新型军事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意愿。

杨宇军还介绍说,根据“环太平洋”联合军演的习惯做法,一般只邀请首次参加者观摩演习。但经过与主办方协商,首次参演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要参加火炮射击、综合演习、海上安全行动等7个科目。

这是2010年7月6日,一架参加“环太平洋”军演的美国海军F/A-18E“超级大黄蜂”战斗机降落在夏威夷瓦胡岛附近的美军航母“里根”号上的资料照片。

据埃菲社北京6月26日电,中国进一步拉近了与美国的距离,首次参加华盛顿组织的世界规模最大的海上演习,这为两个大国开创了既有摩擦又有合作的新关系模式。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副所长张军社大校表示,目前中国与美国之间存在着网络安全以及东海和南海争端等问题,但中国还是接受美国邀请参加环太军演,因为有分歧是很正常的。

此前,军事关系一直是世界第一大国美国和第二大国中国双边关系中的薄弱点,但在习近平和奥巴马2013年会晤之后开始改善,两国元首当时提出建设新型大国关系。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分歧不断并且冲突升级对谁都不利,但保持包括军事接触在内的经常接触是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前提。

清华-卡耐基全球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陈琪表示,2013年以来中美之间高层访问不断。今年4月美国防长哈格尔还访问了中国,与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就双方军事关系框架达成一致意见,为军演奠定了基调,但双方对话依然存在分歧,而且分歧在以后仍会出现。

这是2012年7月14日,在太平洋海域参加“环太平洋”军演的美国海军埃塞克斯两栖攻击舰上,一名加拿大士兵在甲板上跑步的资料照片。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6月27日刊发文章称,如分析人士所说,中国参与“环太平洋”军演不太可能从根本上改变美中两军关系的性质。其实,美中关系的军事方面近年来一直在改善。

2010年,两国的军事关系十分脆弱,作为对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报复,中国彻底切断了两国军事联系。然而,在时任美国防长盖茨2011年对中国进行“破冰”访问后,两国军方进行了大量官方接触。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2011年前往美国,随后国防部长梁光烈于2012年访美。梁的访问对于美中两军关系而言是向前迈出的一大步。

保持两军接触稳定且定期开展是美中领导人宣称的目标。与此同时,双方开始增加联合演习——不仅仅是“环太平洋”军演,还有双边演习。这些都是向前迈出的小步,但它们仍代表了进步。中国尤为坚定地认为它对“环太平洋”军演的参与不应该被轻易拒绝;新华社的一篇评论坚称,此次“环太平洋”演习“不是为中美关系装点门面”。与此同时,美国海军少将马克·蒙哥马利也认为最近的联合行动是“一种正适度改善的关系”的迹象。

当地时间6月24日9时(北京时间25日3时),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导弹护卫舰岳阳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与和平方舟医院船,顺利抵达美国夏威夷珍珠港基地。图为当日,中国海军导弹护卫舰岳阳舰停靠美国夏威夷珍珠港。新华社记者覃海石 摄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乌克兰议员被民众扔进垃圾桶
中企有望未来5年投资印度数百亿美元 阿里巴巴上市:互联网势力移向亚洲?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