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警示未来

来源:人民日报
2014-09-18 14:49:35

强调尊重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在记取历史教训的基础上开辟未来

9月18日,我们再忆83年前国耻,让警钟长鸣。

“九一八”事变,日本军国主义蓄意制造并发动侵华战争,揭开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战场序幕。国耻,刻骨铭心,背井离乡的人们在《松花江上》的旋律中咽下苦楚悲伤。抗争,气势磅礴,中华儿女壮怀“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的满腔热血。14年间,面对日本军国主义野蛮残忍侵略,中国人民英勇不屈抵抗。正义战胜邪恶,世界历史深镌惊天动地一页。

我们决不忘记历史。民族危亡之际爆发的血战到底、抗战到底的信念,激励着中国魂,撑托起民族的脊梁。在历史的考验中浴火重生,中华民族尊严不可侵犯,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矢志不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决心坚定不移。

我们决不允许否认和歪曲侵略历史,决不允许军国主义卷土重来,决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一段时间以来,日本一些政治组织和政治人物在历史问题上不时翻云覆雨:从教科书事件到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从否定南京大屠杀到掩盖慰安妇罪行,从鼓吹战争责任未定论到否定东京审判,从架空和平宪法到妄图解禁集体自卫权……疯狂的日本右翼势力在背离国际正义和人类良知的轨道上越走越远,中日关系随之陷于邦交正常化以来最严峻的时期。

日本右翼在历史问题上的错误立场和荒唐做法,不仅是对中国人民和广大亚洲国家人民感情的严重伤害,而且是对中日关系持续健康发展的巨大损害,对地区和平稳定大局的现实危害。

日本右翼企图不择手段地彻底卸下历史包袱,殊不知,在历史问题上作出任何挑衅公理的言行,都会使包袱越背越重,都会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严厉谴责。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日本民众走上街头,抗议安倍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破坏和平主义。9月4日傍晚,5500余人在东京街头高呼“反对战争”的事实说明,缺少国民的支持和国际社会的信任,日本一些政治组织和政治人物的所谓大国梦到头来必然是一场空。战后国际关系史已经证明,没有勇气正视历史、蓄意歪曲侵略史实的国家,永远不可能在精神上真正强大起来。

历史问题必须妥善解决,这是对战争受害者的告慰,对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保障,更是对未来地区和平稳定的巩固。中国人民有比海洋、天空更为宽广的胸怀,从来没有把那场战争的罪责归咎于日本人民,从来都对正确看待历史、积极推动中日关系发展的做法持欢迎态度。但是,我们的眼睛里也决容不下沙子,一切信口雌黄、指鹿为马的言行都是徒劳的,动摇不了我们捍卫公理的决心和信心。

强调尊重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在记取历史教训的基础上开辟未来。共同珍爱和平、维护和平,中日两国人民才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各国人民才能永享太平。

铭记历史、警示未来,这是正义的担当,历史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