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2014环太平洋联合军演  >  分析评论

美军学者:中方参加环太军演好处远多于美盟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路透社华盛顿6月26日电,一次由美国主导的大规模海军演习在夏威夷沿海拉开帷幕,中国第一次与其亚太对手一同参加该演习,但分析人士对此次演习将缓和中国海上领土要求引发的紧张局势持怀疑态度,一些人说北京可能借演习加强海军力量。

华盛顿与其盟友希望,中国参加此次为期五周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将建立信任,并有助于避免可能升级为危机的误会。但分析人士称,此次演习可能只会帮助北京通过观察美国与其盟友的军队而加强其不断壮大的海军力量。

美国官员称,更深入的美中军事关系有助于促进透明和更好的沟通。但批评人士质疑,让中国参与“环太平洋”军演等活动为中国带来的好处要远远超过美国与其盟友所获益处。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中国海运研究所的研究员奥斯汀·斯特兰奇说,参加此次演习是中国海军展示其更强军力并从更近距离观察他国海军的机会。

他说:“‘环太平洋’军演和中国的参与不太可能对亚太地区的和平带来直接影响。”

华盛顿乔治敦大学从事安全研究的助理教授奥丽娅娜·马斯特罗说,五角大楼对建立信任的强调以及试图推动地区安全方面共识的努力“并不恰当”。

她说:“在我看来,对话将无法成功说服中国重新考虑他们所认为的国家利益。”

但她也说,邀请中国参加演习的确有助于反驳北京称美国正试图“遏制”中国的说法,而且符合华盛顿的论调:它欢迎中国扮演更重要的全球角色,只要该角色富有建设性。

华盛顿智库大西洋理事会的分析家罗杰·克利夫称,华盛顿可能也希望中国以邀请美国海军参加一次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海军演习作为回报。但他说,中国在“环太平洋”军演中很可能得大于失。

他说:“他们将通过观察我们和其他参与方而学到东西,他们不仅将了解到我们的军力,而且将学到如何更有效率地做事,但他们在这方面可能没有多少东西能教给我们。”

据新加坡亚洲新闻台网站6月26日报道,交朋友,而不是交战——对于美国和中国来说,这表面上是“环太平洋”军演的唯一目标。

专家称,两国之间所谓的“军方对军方”关系并不够成熟,如果这种关系没有得到改善,缺少沟通可能导致小危机变成更大危机。

前不久,美国国防部声称北京将其2014年国防开支少报了20%左右,并呼吁中国对其军事计划更加透明,尤其是在有关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领土争端的问题上。

上个月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上,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指责北京的行动“破坏稳定”,而中国军队副总参谋长称五角大楼在火上浇油。

因此,这一关系目前无疑处于棘手时期,单单一次“环太平洋”军演能在修复受损关系方面发挥多大作用尚不清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乌克兰议员被民众扔进垃圾桶
中企有望未来5年投资印度数百亿美元 阿里巴巴上市:互联网势力移向亚洲?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