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2014环太平洋联合军演  >  热点新闻

透视美主导下的环太军演:日本想“借船出海”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透视美主导下的环太军演:日本想“借船出海”

★近年来,“环太”军演参加国不断增多,演习规模逐年扩大,今年将有23个国家派遣47艘舰船、6艘潜艇、200余架飞机以及2.5万人参演

★聚集如此多的泛太平洋国家到一起,考虑到各国海军实力各异,演练课目各有不同,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样的军演其象征意义已然超越了演练本身

★在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遭遇经贸、外交难题的情况下,调整军事战略部署、加强与亚太盟国的联演成为美国推进“再平衡”的重要抓手

6月26日至8月1日,2014年“环太平洋”多国海上联合演习(RIMPAC)将在夏威夷附近海域展开,首次参加此项军演的中国海军派出了由171海口号导弹驱逐舰、575岳阳号导弹护卫舰、886千岛湖号补给舰和866和平方舟医院船组成的舰艇编队参加演习。届时,中国将与包括美国、日本、菲律宾、韩国、印度等在内的22个国家一同参与演习。

从剑指苏联到指向“东亚某国”——

“环太”军演的前世今生

“环太平洋”军演于1971年首次举行,前4届每年组织1次,1974年后改为每两年1次,至今已是第24次。演习由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与其他各参演国军方共同协调,美军太平洋总部负责组织,美海军第3舰队具体实施。演习基本上分为兵力集结、港口训练、海上实施、兵力撤收等阶段。多年来,演习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是目标指向强。“环太”军演始于冷战时期,美军目标很明确,就是通过大规模演习威慑苏联太平洋舰队,争夺太平洋制海权。冷战后,对手消失一度使“环太”军演迷失了方向,但美国很快又确立了新的目标,常被表述为“东亚某国”。不管乐意不乐意,俄罗斯、中国、朝鲜恐怕都被归入了“某国”行列。2010年,“环太”演习方案的设计主管卡尔·贝克尔就曾在夏威夷表示,演习目的是“防备亚太地区崛起的新兴军事力量,其中包括中国”。

第二是参演国家多。1971年首次“环太”演习只有美、英、加、澳和新西兰5国参加。上世纪80年代初,日本、韩国、智利相继加入,新西兰则于80年代中期退出。一段时间内,参演国家稳定在7个左右。2008年,参加“环太”军演的国家增加到10个,2010年增至14个,2012年22个,2014年则多达23个。历次“环太”演习都有美、澳、加3国,其他“常客”还有日本、韩国、英国、智利,2014年还包括哥伦比亚、法国、墨西哥、新西兰、新加坡、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荷兰、挪威、秘鲁、菲律宾、泰国、汤加和文莱。俄罗斯曾参加了2012年“环太”军演。

三是兵力规模大。冷战期间,为增强对苏联海上力量的威慑,“环太”军演一直保持着较大规模,在1984年至1990年的高峰期,参演兵力曾多达5万余人。苏联解体后,演习规模迅速下降到1万多人。近年来,随着参演国家增多,演习规模逐年扩大,今年将有23个国家派遣47艘舰船、6艘潜艇、200余架飞机以及超过2.5万人参加演习。美军参加历届演习的兵力基本固定为1个航母战斗群、1个两栖打击大队,加上配套补给舰船,并根据课目需要配置陆、空军兵力。美太平洋盟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派出一定数量的海空军,其他国家基本派出1艘军舰。

最后是训练课目多。“环太”演习设置的课目既涵盖传统领域的海、空、陆战队协同作战,也有人道主义援助、灾害救援、海上搜救、反海盗等非传统安全内容。其中海上课目有对水面目标射击、反潜演习、防空导弹发射、水下反潜作战、海上拦截、水面火力支援等;空中课目有空中火力支援、轰炸奔袭、空中加油、联合反潜搜索等;陆战课目有两栖登陆、两栖突击、空地特遣联队攻击等。由于课目众多,“环太”军演时间跨度较长,基本都是1个多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宁波标签: 环太 军演 美海军 环太平洋 课目设置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乌克兰议员被民众扔进垃圾桶
中企有望未来5年投资印度数百亿美元 阿里巴巴上市:互联网势力移向亚洲?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