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2014环太平洋联合军演  >  热点新闻

透视美主导下的环太军演:日本想“借船出海”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有人看热闹,有人摸门道——

“环太”扩大的不只是规模

进入新世纪,“环太”军演根据国际战略形势变化,以及美国地缘战略的调整迅速变化。

首先,参演国家迅速增多,区分层次组织实施。冷战结束后,“环太”军演参演国家基本固定为美、英、澳、加、日、韩和智利7国,2006年秘鲁首次参加,2008年新加坡、荷兰加入,2010年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哥伦比亚加入,另外法国替换了英国,2012年参演国家暴增至22个,俄罗斯、印度、墨西哥、菲律宾、新西兰、挪威和汤加首次参加,2014年俄罗斯未受邀请,中国、文莱首次参演。

为了让众多的不同类型国家海军都能发挥作用,演习策划者针对各国的亲疏远近,设置了不同层次的演习课目。在核心课目层,一般由美军与英、日、澳、韩、加等有实力的盟国军队共同完成,演习课目包括有实战背景的联合反舰、联合反潜、防空反导、联合空中打击、攻势布雷、两栖作战等。在一般课目层,那些与美国非敌非友的国家,主要参与人道救援、海上搜救、反恐、反海盗等非传统安全课目,以及敏感性不强的战术课目。而那些外围参与国,大多参与一些海上队列、阅兵、通信联络等课目,观察员国则派出人员观摩。

其次,演习想定目标明确,核心课目设置实战性强。尽管经历了冷战后短暂的目标迷失,但“环太”演习进入21世纪后很快“校准”了目标。2000年,根据1999年科索沃战争“经验”,“环太”演习第一次将“人道主义救援”作为海上演习课目。为此还在夏威夷岛构建了一个难民营,进行了为期一周、代号为“强壮天使”的模拟救援行动和难民管理演练。2002年,针对“9·11”事件后的形势变化,“海上联合反恐”首次成为演习课目。2010年,鉴于全球反海盗形势,“联合反海盗”进入了演习。这些课目的增加,丰富了“环太”演习的目标,增加了演习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开展安全合作的基础和平台。另一方面,“环太”演习核心内容的想定依然在延续,主要课目设置仍然聚焦于海上作战。

近几次“环太”演习想定基本设置为“蓝橙对抗”,其中“橙国”为“实施独裁统治的东亚某国”,蓝方为美领导的“多国联合特遣部队”。演习过程贯穿了从海上军事威慑、夺取制空、制海权、海上攻击、防御和封锁作战、两栖作战、地面和海上维稳以及最后的兵力撤收,基本是一次完整的海上中等规模“介入作战行动”演练。其中反潜作战是“环太”演习的重中之重,这是因为其目标指向为冷战时期的苏联海军,以及今天所谓“拥有先进常规潜艇的东亚某国”。21世纪以来,每一次“环太”演习都由日、韩、澳派出先进潜艇扮演对手,与美国率领的庞大舰队进行对抗。2002年的演习中,排水量仅1200吨的韩国张保皋号潜艇在对抗中避开了包括斯坦尼斯号航母在内的10多艘美日先进舰艇组成的反潜网,成功将美国航母“击沉”。2010年韩国天安舰事件后,演习更是将“反小型潜艇”作为重要课目演练。

第三,大量投入新型装备,验证新型作战理论。“环太”演习一直是美军展示新型武器装备、验证新型作战理论的试验场。在2000年的演习中,美军首次试用以网络为中心的先进信息系统——联军宽域网络系统(CWAN)。利用网络,结合尖端军事卫星技术,实现了舰艇之间、舰艇与陆上指挥中心之间的高效通信联络以及各作战单元间的无缝连接,“网络中心战”初现雏形。2004年演习中,美海军测试了澳大利亚建造的HSV-2海燕号高速穿浪双体船。2008年,美军先进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在演习中亮相,其装备的新型艇艏“中频主动声呐”大幅提高了濒海作战水下反潜能力。2010年刚服役的里根号航母和新型濒海战斗舰LCS1自由号首次登场,美空军更是派出了F-22A前来助阵。2012年美军最先进的P-8A“海神”反潜巡逻机担当了重任,海军还试射“弹簧小折刀”潜射一次性小型电动无人机。2012年“环太”从演习想定到课目设置,基本是一次对“空海一体战”作战构想的验证,模拟演练了针对“反介入”的联合突破防空体系、远程打击纵深目标、航母编队攻防等作战样式。

体现美国战略,参与者诉求不同——

日本想“借船出海”

“环太”军演是典型的美军主导下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其发展变化体现出美国家战略、海军战略的调整变化。

首先,“环太”军演是典型的美式军事政治“秀场”,凸显出美国的亚太战略。在美国“亚太再平衡”遭遇经贸、外交难题,TPP推动不理想的情况下,调整军事战略部署、拓展军事力量成为美国落实“再平衡”的重要抓手。美军每年在西太海域组织各类双、多边演习几十次,密度频繁、类型多样,“环太”是其中最大的。美军大幅度扩充环太参演国家,甚至不惜邀请演习“目标国家”参演,就是要凸显其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实力。在这个表演秀中,美军不仅投入大笔资金,展示先进武器装备,每次还不惜血本组织对退役大型战舰的“击沉演练”,2010年甚至一次击沉了3艘。而且每次演习结尾都要组织一场包括所有参演舰艇的庞大海上阅兵,其以航母为引领的恢弘画面极具视觉冲击力。显然,“环太”军演的象征意义早已超过演练本身,宣示出美国谋求巩固亚太主导权的战略决心。

第二,“环太”军演提升了美军和盟军的联合作战能力。自1971年首次军演以来,“环太”的核心目标就是提升美军和盟军的联合作战能力。2000年,演习首次应用联军宽域网络系统(CWAN)进行信息共享。2010年,演习在兵棋推演阶段采用了澳大利亚的“联合军事评定程序”(JMAP)作为蓝军的作战范本。2012年,演习指挥体制重大改革,美军不再包揽指挥权,除总指挥“多国联合特遣部队”司令和“地面部队”司令由美军担任外,“多国”副司令及海上、空中部队司令均由盟军将领担任。2014年的演习中,日本海上自卫队将利用运输舰运输美国、澳大利亚陆战队员,澳大利亚将进行反舰导弹防御、两栖攻击等演练,韩国海军陆战队也将首次前往美国,和美海军陆战队一起进行搜索、侦察和城市、丛林作战训练。

第三,“环太”演习成为各参演国谋求自身利益的重要平台。事实上,每一个“环太”演习的参与者都有着各不相同的利益诉求。美国摆出了一副“亚太盟主”的架势,意在巩固传统联盟的基础上打造亚太版“北约”,最终达到主导亚太安全事务的目的。日、韩、澳等国则想进一步巩固与美关系,提升自身军事能力。特别是日本,更有“借船出海”、突破和平宪法束缚、挣脱军事限制的心思。此外,加拿大、英国、挪威等外围参演国家除了增加对亚太事务的参与外,主要还是为了学习经验、提升能力。菲律宾、文莱等国恐怕更多是重在参与。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海军装备研究院 李 剑 杜立烨 赵 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宁波标签: 环太 军演 美海军 环太平洋 课目设置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乌克兰议员被民众扔进垃圾桶
中企有望未来5年投资印度数百亿美元 阿里巴巴上市:互联网势力移向亚洲?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