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积极推进核电“走出去”战略 中广核成为罗马尼亚核电项目最终投资者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当地时间10月14日,罗马尼亚政府部际核电项目“谈判委员会”正式宣布:中广核成为罗马尼亚Cernavoda核电站3、4号机组项目(以下简称罗核项目)的“最终投资者”。据了解,10月17日,中广核还将依照此结果,与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签订该项目建设意向书,标志着中广核在推动落实中国核电“走出去”战略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罗马尼亚被视为中东欧地区发展潜力最大的国家之一。2013年罗马尼亚GDP增长3.5%,在欧盟国家中增幅最大;预计2014年到2021年,罗马尼亚GDP年均增长率为3.9%,电力消费也将维持2~3%的增长。罗核项目位于多瑙河畔的罗马尼亚康斯坦察县,属内陆核电项目。项目规划建设5台核电机组,其中1、2号机组已建成在运。3、4号机组是罗马尼亚政府重点推进的项目,已于2010年12月5日获得欧盟委员会(EC)的认可,计划于2019和2020年建成发电。

据介绍,2010年9月,中广核开始与罗马尼亚相关方进行沟通、谈判。2013年11月25日,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罗马尼亚共和国总理维克托·蓬塔的共同见证下,中广核董事长贺禹、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总裁Daniela Lulache分别在关于建设罗马尼亚切尔纳沃德核电站3、4号机组的合作意向书上签字。2014年3月21日,罗马尼亚第一副总理利维乌•德拉格内亚(Liviu Dragnea)一行在参观中广核大亚湾核电基地后表示,亲眼见识了中广核的实力、能力与成就,感到印象深刻,并表示:罗马尼亚政府对罗核项目很有信心,希望中罗双方政、企各个层面通力合作,为早日让罗核项目落地而共同努力。

2014年7月下旬,在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访问加拿大期间,中广核与加拿大Candu能源公司签订了《Cernavoda核电3、4号机组建设约束性排他合作协议》、与Cameco公司签订了《合作谅解备忘录》。2014年8月,罗马尼亚核电项目开展公开招标,中广核于10月14日成为该项目的最终投资者。据介绍,中广核将争取在今年内与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完成相关谈判,成立合资公司以使该项目开发权落地。(记者 陈虹)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全球油价大跌背后的中国因素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眼中的中国经济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