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烟台剪纸:指尖上的精雕细刻享誉全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烟台剪纸:指尖上的精雕细刻享誉全球

朱曼华创作的剪纸作品(王倩 摄)

烟台剪纸:指尖上的精雕细刻享誉全球

朱曼华正在展示其创作的长达9米的剪纸作品(王倩 摄)

在中国众多剪纸派别中,以烟台剪纸为代表的胶东剪纸凭借其深厚的文化内涵和精巧别致的特点脱颖而出,成为中国剪纸艺术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9月18日,“孔子故乡 中国山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采风团走进烟台山的朱曼华剪纸艺术馆,近距离了解了烟台剪纸艺术。

一双巧手一把剪刀 朱曼华让烟台剪纸走向海外

烟台山上,正对着烟台山公园大门有一座二层的西式建筑,这里曾是美国领事馆旧址。如今已变成朱曼华剪纸艺术馆。

朱曼华出生于剪纸世家,是中国剪纸界首屈一指的大师,去年4月获得世界华人文艺家联合会举办的“世界华人文艺先锋奖金奖”,同时授予“世界华人文化先锋人物”荣誉称号,被誉为烟台的“活名片”。多年来,朱曼华获得国际、国内的大奖多的已经数不清。曾有人戏言,不管什么剪纸比赛,只要朱曼华参加,指定是金奖。

走进朱曼华的工作室,墙上和柜台里摆放着林林总总的获奖证书和大大小小近千幅剪纸作品,有花鸟、山水,也有中国传统的福字、还有中国古老的传说《鲤鱼跳龙门》、《五子登科》、《刘海戏金蟾》。

“这里的每一幅作品都是我亲手剪的。一些大幅作品往往需要忙活两三个月才能完成。”今年已经68岁高龄的朱曼华说。

朱曼华指着一副长达9米的神仙图作品说,她常会把线条剪得若断若连,锯齿剪得细如发丝,这种创作方式在剪纸里叫做‘打毛’,需要一定的功力才能做好。

朱曼华的作品曾在美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韩国、中国北京、上海、广东、烟台等地举办朱曼华剪纸展和剪纸艺术交流。近十年来,受到来自海内外数10万游客好评。作品多次被国家领导人作为国礼赠送外宾。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寰球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惠正曾这样评价朱曼华的作品:简练、深厚、概括,色彩明快丰富有装饰性,虚实相间,疏密得当,立体感强,剪法细腻,生动传神,惟妙惟肖,让人身临其境,享受到美给人带来的愉悦和快感,大大丰富了剪纸这一艺术门类。

融入文学、美术元素 胶东剪纸独具一格

在中国古代的重要节日以及婚丧嫁娶中,剪纸都是必不可少的饰品。中国剪纸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周,后历经秦汉,发展于唐宋,在明清时期达到顶峰。

作为中国民间剪纸的主要发祥地的山东,剪纸样式丰富多彩,其中又以精巧的胶东剪纸最具代表性。

据中国剪纸艺委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剪纸学会副会长、烟台市剪纸委员会会长李强介绍,传统的胶东剪纸主要盛行在蓬莱、招远、黄县(今龙口)、掖县(今莱州)、福山、栖霞、海阳等地。

“胶东剪纸的整体风格是画面紧凑,以线为主,线条挺拔流畅,花样密集。”李强说。

他指出,历史上的胶东地区妇女多识字,对书画精通的更是不在少数。所以胶东剪纸的另一个特点就是与文学、美术相融。

仔细观看胶东剪纸就会发现,每幅作品的图案丰富多样,山水、花鸟比比皆是。有专家这样形容胶东的剪纸艺人,他们每个人都是精通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家。

2010年中国剪纸被入选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烟台剪纸”也因其深厚的胶东文化内涵、丰富表现题材与独特风格被选入联合国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记者 王倩)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剪纸 朱曼华 文化遗产
阿里巴巴纽交所上市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中企有望未来5年投资印度数百亿美元 阿里巴巴上市:互联网势力移向亚洲?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