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云南非物质文化盛宴中秋在昆明机场上演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记者 李映青 郭安菲 通讯员 黄志伟 2014-09-08 15:19: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云南非物质文化盛宴中秋在昆明机场上演

滇剧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演出

云南非物质文化盛宴中秋在昆明机场上演

外国游客与演员们合影

9月8日中秋节,具有200多年历史的云南省主要地方剧种——滇剧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连演三场,这也标志着由昆明市文体局、昆明长水机场新闻宣传委员会主办,昆明机场、东航云南公司、祥鹏航空、昆明航空、川航云南公司、瑞丽航空、空港百事特等驻场单位承办的云南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系列主题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11点,第一个节目《跳财神》就吸引了众多候机旅客驻足观看,准备回安徽老家过节的李女士一家人看的喜笑颜开,连连称赞到,这个寓意很好啊,百姓安居乐业财运兴旺。笔者原以为,滇剧这种地方传统剧种,外地旅客理解上会有一些难度。但是通过实地采访才发现,其实,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优秀的文化表现形式是很容易被大众接受的。

精彩的《三星四喜》、《嫦娥奔月》、《韦陀镇台》、《梅山降妖》等滇剧神话剧紧随其后,以生动的方式表达了对云岭大地风调雨顺、喜事连连、国泰民安的美好祝愿。连5岁的小朋友都看的定神,不愿跟妈妈一起过安检。此次演出的昆明滇剧团负责人笑言道,小朋友,你愿不愿意来我们团学学滇剧表演啊?

此外,演出期间,昆明机场、东航云南公司、祥鹏航空、昆明航空、川航云南公司、瑞丽航空的工作人员与观演旅客开展了猜灯谜、画脸谱、送月饼、送明信片等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准备去xx出差的x先生说,本来中秋节不能跟家人团聚,还要出差,心里还是略有不快,但是参与了机场的活动,心情好了很多。

滇剧不但承袭了中国戏曲传统,又具有浓郁的云南地方和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演出收尾的《彩霞飞舞》剧,就带着天地同乐、五谷丰登、祥云天开的美好寓意。

据了解,2008年,滇剧被列入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此次活动昆明机场结合推动云南民族文化大省向民族文化强省迈进的战略思路,将“建设绿色经济强省、民族文化强省、建设我国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的战略扎根机场,共同打造昆明机场成为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西亚,连接欧澳美非的国家门户枢纽,使昆明机场成为云南靓丽的城市名片。

(记者 李映青 郭安菲 通讯员 黄志伟)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菲律宾华侨华人举行纪念抗战胜利图片展 中国日报漫画:思想者
“无人机商业时代”是日本的灾难? 印度:2020年的“世界工厂”?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