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厦门海沧:新兴的投资和移民热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厦门海沧:新兴的投资和移民热土
 
海沧大道一角。(郑伟明 摄)

早些年,海沧大桥上的交警就已经注意到:每天早晨都车都会从厦门岛驶向厦门市海沧区,到了晚上,这些车又都会回流。

如今海沧传统港口和工业区的居民越来越多,早晚车流也开始了双向移动。

当地官员说,许多家庭为响应当地政府重建当地经济和“新家园”的号召,已经纷纷搬进了这个曾经的工业重镇。

海沧区是一个新兴的城市社区,基础设施及服务设备齐全,也因此对居民越来越有吸引力了,海沧区党委书记郑云峰告诉中国日报记者。

“当地居民以前不希望别人知道他们是海沧人,因为大家都认为这地方又远又落后。”郑云峰说。“但是现在的海沧人可自豪了。”

海沧区80%的人口都是外来移民,其中包括投资者和农民工。去年有一个项目呼吁大家为管理海沧区献言献策。

当地政府鼓励移民们从事义工,这样外地移民既能融入社区,还能挣“工分”,挣来的“工分”还能让这些人的孩子们上更好的学校。

郑云峰说海沧还是厦门市市政府定的创新性自我管理的试点区域。

该项目的重点之一就在于综合性城市发展计划。不同的政府部门将合作制定计划,共同处理诸如土地管理之类的事宜,使用统一标准来减少纠纷。

这个项目还包括改善投资环境、调整工业结构、延伸城市职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还有进行行政改革。

曾几何时,化工产业占到了当地经济的80%,但是海沧区正计划进行产业升级,打造成为船运、总部经济和旅游的区域中心。该区计划重点关注关键产业,比如说生物医药和计算机产业。

今年前8个月,区政府批准了44个包含国际资本的新项目,总投资额达65亿美元。根据9月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这个数字比去年同比增长近20%。

同期,海外投资商向海沧区生物医药产业投资7600万美元,这个数字是去年的三倍还有余。该区的生物医药项目总额约合1.6亿美元。

贸易,投资

当地官员希望,在即将到来的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投洽会)上,能签下近半数的外资合同。据称这样能够带来超过10亿美元的投资,其中包括4亿美元海外投资。

对台企而言,海沧区特别具体吸引力,因为该区是中国设立最早、规划面积最大的台商投资区。据预测,投洽会上即将签约的近半数合同都将涉及台资。

郑云峰说,当地企业也在对外出口他们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当地卫浴设备制造商松霖已经获得了好些个国际设计奖项,其中就包括德国红点奖,他介绍道。

“我们在持续关注外界状况的同时,也不会忘记我们还有自己的企业。”郑云峰说,“政府必须提供平台扶持这些企业。”

为了打造良好的社会环境,郑云峰说海沧区政府在以下三方面付诸了努力:

首先是社会安定与和谐。“2011年,在公共安全评价方面,海沧在厦门六区中名列倒数第一,去年就排到了顺数第一。”他说。

其次是服务效率。当地政府拥有好几个服务中心,还拥有全省最大的行政服务中心。在同一栋楼里,只需经过简化过的流程,相关企业和个人就能完成待办事项。

有一些手续甚至在居委会就能办好,这样人们就不需要亲自赶去服务中心了。

最后一点是文明程度,郑云峰说。“没有高水准的文明,一座城市永远无法吸引投资者,就算再安全也不行。”他说。

2011年,在一次全省各区社会文明程度的评定中,海沧区名列第八。“如果不出什么问题的话,海沧今年排名会是第一。”郑云峰说。

“过去25年,我们做了两件事:向发达地区学习,然后超过它们。”郑云峰说。

“我们的目标包括厦门岛的核心区,珠三角还有华人管理的全球先进地区,比如台湾。”

本文英文稿件刊登于9月5日《中国日报》第19版

(记者 胡美东 张钊 编译 赖彦翔)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厦门海沧
菲律宾华侨华人举行纪念抗战胜利图片展 中国日报漫画:思想者
“无人机商业时代”是日本的灾难? 印度:2020年的“世界工厂”?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