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送礼清单”后的圈子心态耐人寻味

广州日报王垚烽 2014-09-04 16:33:2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湖北央企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职工胡剑兵,向南京市纪委和媒体曝光了一份该单位的“送礼清单”。目前,南京市相关部门已对这份“送礼清单”展开了调查。而曝出此事的胡剑兵则被单位同事骂作“叛徒”。(9月3日《法治周末》)

  应该说,中交二勘院送礼风波再次印证了一些领域存在的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等腐败“潜规则”,而涉事单位对于胡剑兵举报“事出有因”的含糊回应,公众也早已见怪不怪。不过,在时下轰轰烈烈的反腐大背景下,居然还有人把胡剑兵的举报行为视为对单位的背叛,甚至赤裸裸地指责其为“叛徒”,这背后的“圈子心态”着实耐人寻味。

  不可否认,有人的地方就有圈子,但如果这个圈子威胁到公共利益,那么就非破除不可。令人忧心的是,现如今在某些垄断行业、利益集团中间,讲究圈子的观念特别浓。梳理近年来发生的类似事件,无论是举报医院里回扣成风的山东滕州市中医院医生杨国梁,还是被称为“体制内不良现象反对者”的湖南江永县交通局原副局长熊国剑,都因为背叛了自己所处的小圈子而遭到来自各方的排挤与歧视。甚至,前者还被当地卫生局“鉴定”为“疑有人格障碍倾向”,后者更是一再被人怀疑为其他案件的举报人,屡屡陷入“自证清白”的尴尬境地。

  毫无疑问,这样的“集体观念”和圈子意识是不正常的,其结果势必诱发某种“逆淘汰”效应,不仅让企业、单位失去了自我净化的能力和悬崖勒马的契机,同时也进一步恶化了社会风气。

  当然,要想彻底改变权力市场的生态,光靠鼓励体制内的孤胆英雄还不够。一来,它需要进一步规范工程项目的招投标过程,压缩政企勾肩搭背的空间;二来,对于被曝光的案件必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不可“罚酒三杯”、不了了之;三来,应继续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工作,限制政府部门,尤其是要害部门的权力,以营造健康、透明、法治化的营商环境。(王垚烽)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瑨瑄标签: 叛徒 送礼清单 潜规则 鉴定 集体观念
中国日报漫画:云窃取 中国日报漫画:射击
印度:2020年的“世界工厂”? 中国本土企业吸引“海归”回巢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