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第二届晋商大会在太原召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3日,第二届晋商大会在省城太原召开。来自17个国家(地区)、26个省(区、市)及山西省11个市的270余名晋商代表参加会议。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致辞。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小鹏作省情通报。山西省政协主席薛延忠,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高建民,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政文,山西省副省长郭迎光出席会议。山西省委副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

王儒林在致辞中代表山西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向各位晋商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所有关心、重视、帮助、支持山西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在我心目中,晋商的分量很重,对山西的发展很重要。所以我到山西的第二个工作日,特意来参加第二届晋商大会,与晋商朋友共叙乡情、共话发展。当前,山西正处在重要的历史关头,既面临重大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严峻挑战。越是这种情况,越要充分认清山西的独特优势、巨大潜力和光明前景。放眼全国,山西优势很多:一是自然资源优势。山西矿产资源种类多、储量大,煤炭、煤层气资源得天独厚,为新中国的建设、改革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能源支撑,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山西自古有“表里山河”的美誉,名山大川闻名中外,赋予山西美丽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二是历史文化优势。俗话说,“五千年历史看山西”,山西地上地下文物创造了许多全国第一,历史文化优势同时也是重要的经济优势。三是晋商优势。晋商优势,是重商崇商的优势、发展市场经济的优势。山西人自古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善于开拓,从春秋到汉魏,晋商不断发展,明清晋商称雄商界500年,创造了“汇通天下”、“货通天下”的辉煌。当代晋商后继有人,成为推动山西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成为山西对外交往开放的纽带桥梁。晋商为国家、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晋商精神永远不会磨灭。

王儒林强调,近年来,在历届山西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下,在社会各界积极支持下,全省人民攻坚克难、不懈努力,山西建设、改革和发展取得了历史性重大成就,转型发展取得了明显进展。但是也要看到,目前山西经济下行压力很大,并且在继续加大,煤炭等支柱产业发展面临很大困难。我们要敢于正视困难,勇于战胜困难,努力开创山西改革发展的新局面。解决山西的问题,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山西人民的福祉归根结底还是要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渡过当前难关、战胜“三期叠加”挑战、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根本还是要靠创新发展、转型发展,靠调结构、转方式。实现山西的发展目标,必须充分发挥晋商的重要作用。希望第二届晋商大会能为克服当前困难、推动山西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希望广大晋商进一步深入发掘、大力弘扬晋商精神,充分彰显晋商品格,深情回报家乡父老,携手再创晋商辉煌。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把服务晋商作为应尽之责,精心打造发展平台,营造良好政策环境、政务环境、投资环境,把晋商资源充分聚集到山西发展上来,更好地助力山西创新发展、转型发展。

李小鹏在通报山西省情时说,首届晋商大会以来,山西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全省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基础设施加快完善,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社会保持和谐稳定,转型综改区建设实现新突破。今年以来,面对近年来最为困难的经济形势,全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时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全省经济在下行压力中持续增长,投资结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

李小鹏说,山西将坚持向深化改革要活力、向创新驱动要动力、向扩大开放要空间,大力推动煤炭革命,加快建设包括煤炭、电力、煤层气和新能源等在内的新型综合能源基地;积极发展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铝工业、农产品加工、旅游文化、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以建设山西科技创新城为抓手,实施低碳创新行动计划,着力推进煤的安全清洁高效低碳利用;高度重视、着力保障、切实改善民生,突出抓好城乡人居环境改善工程,重点加强就业、收入、物价等工作;以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区为统领,全面深化改革,重点推进国企改革、财税体制改革、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推动山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李小鹏指出,山西发展有着明显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产业优势、成本优势和环境优势,正在成为包括晋商在内的海内外客商投资兴业的热土。我们热忱欢迎海内外晋商以各种方式参与家乡建设,再创晋商辉煌,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会上,晋商代表台湾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大运集团董事长远勤山发了言。郭台铭号召外乡晋商多关注山西,抓住山西转型综改新一轮发展机遇,投资山西、创业兴业。远勤山也号召广大晋商不断开拓创新,坚持走高端化发展之路、走集群化发展之路、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走品牌强省发展之路,先行先试、携手共进,承担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形象,争做转型发展的排头兵,为山西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山西 晋商 太原
中国日报漫画:云窃取 中国日报漫画:射击
印度:2020年的“世界工厂”? 中国本土企业吸引“海归”回巢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