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天津大学上游天然气能源计量测试新技术应用经济效益超9000万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记者昨日从天津大学获悉,由该校自主研发的凝析天然气两相流量计在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应用4年以来,经济效益超过9000万元人民币,大幅降低一次性基础设施投入成本。该技术安全无辐射,已达到国际同类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有望在我国天然气开采领域推广,促进我国清洁能源的有效开发和利用,实现可持续发展。

我国对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需求量逐年增加。不同于进入寻常百姓家的纯干燥的天然气,天然气在井口刚刚开采出来时被称作凝析天然气,是湿气的一种,湿气首先要经过测量,然后再进入处理厂。湿气为气多液少的特殊的气液两相流,流动型态包括分层、波状、环状、雾状等多种形态,因此检测难度很大。

目前,在石油天然气工业生产过程中的湿气主要采用气液分离计量。为得到天然气流量数据,气田井组需要搭设几公里或十几公里的高压管线,建设数千平方米的集气计量站,平均耗资上千万。计量站需要将湿气分离成气体、液体两部分,才能得出测量结果。

天津大学凝析天然气两相流量计实现了井口采出天然气的气、液两相流量在线不分离计量,即可实时计量气体、液体流量。该流量计占地面积约1平方米,价格仅为适用于陆上气田的国外同类产品价格的几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可取代进口,大幅降低一次性基础设施投入成本和人力、管理成本。

该技术对于及时、准确、长期地掌握单井、井区、气藏、气田的生产动态信息,对于判断气井、气藏的生产变化和水侵状况、优化生产采气工艺、延长气井生产寿命、提高气田的采收率、保护地质环境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该流量计包括双节流湿气计量管、变送器、智能流量计算仪通讯单元以及远程操作平台等5个主要部分构成。通过对两类差异性鲜明的节流装置的优化设计和有机组合,设计出独具特色的双节流湿气计量管,并将理论研究、计算流体力学仿真实验、实验室研究、工业现场实验研究相结合,建立了高精度矩阵计量模型,使得气、液流量的高精度测量得以实现。

据项目负责人天津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自动化系副教授徐英介绍,2007年起,天津大学主持研究“凝析天然气多参数动态测量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先后受到科技部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天津市科技计划项目的资助。项目的研究成果已授权专利5项,并成功产业化,制定了相应的企业标准,通过了第三方的形式评价,取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发表论文20余篇。

2010年初,该技术开始应用于中石油油气田标准化设计重大示范工程项目中,并在西南油气田分公司的川中和蜀南油气矿应用,截至2013年底已累计完成1500余次测井任务。2013年,由于新技术的应用,50个井组已实施无人值守,真正实现了单井气液混输,节省了大型气液分离器,使得气田井组的工艺设备、场站管理大大简化,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今年上半年,“凝析天然气多参数动态测量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2013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通讯员 朱宝琳)

分享到6.79K
 
实拍4.5米长鳄鱼吞下小马驹过程 阿萨德宣誓就任叙利亚总统 图揭其神秘家庭生活
美元垄断的时代结束了? “股神”巴菲特是怎么玩慈善的?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