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昆明市盘龙区打造高新企业聚集新平台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李映青 薛丹 2014-07-08 13:43:4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近年来,为了提升区域科技的创新能力,推动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昆明市盘龙区打造了一个现代服务业企业创新示范平台,推出高新企业集聚发展新模式。如今,两年过去了,这个模式已显现出独有优势,平台中的7家企业快速成长,仅去年就为盘龙区贡献了13亿元的销售业绩,盘龙区的区域科技创新格局正悄然发生着结构性的变化和优化。

盘龙区地处昆明主城核心区,由于区域限制,盘龙区内没有工业园区。要发展产业,盘龙区提出了以生态建设为主,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目标。

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加大,盘龙区的科技型服务业,尤其是电子信息技术领域的发展步伐加快。到2013年,盘龙区域累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从数量上看,科技型现代服务业企业出现了总量上的聚集,创新资源存量显著增加,但质量上仍存在着小、散、弱等问题。

盘龙区科信局深入调研,经过和盘龙区一些高新技术企业磋商对接,2012年下半年,决定整合盘龙区内电子信息技术领域的现代服务业企业,建设一个全新的服务高新技术企业的平台——现代服务业企业创新示范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提升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和协同创新能力,推动盘龙区的区域现代服务业迈上新台阶。

借助平台,区内企业被打造成一个个技术研发中心。当然,成为研发中心还要达到规定的硬性指标,除了企业自身要建立自己的科技研发中心,每年投入不少于企业销售服务收入6%的研发经费,研发硬件投入较立项时增长15%以外,每家企业还要大力开展企业级科技研发项目,每年项目数量较立项时增加20%以上;技术成果数量及通过科技成果鉴定的数量在原有基础上增加30%;申报国家、省、市各类科技认定两项以上。

两年来,创业者舒自佳的公司建立了自己的企业技术中心,每年有好几项知识产权,企业里有大学生培训基地……随着自身“素质”的提升,企业开展业务的范畴越来越广,业务量也不断增长。

2013年,这个平台上的7家企业就为盘龙区贡献了13亿元的销售业绩。目前,平台已建设通信服务技术、智能交通技术、电气控制技术、智能建筑技术、电力自动化技术等7个技术研发中心,下一步还打将围绕珠宝玉石检测、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智慧城市等领域,再建设3个以上的技术研发中心。预计到2015年,10个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将开展科技合作攻关项目30个以上,创造自主知识产权项目70个以上,年产值达10亿元以上。(记者 李映青 薛丹)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企业创新平台 高新企业 科技型服务业
 
中国日报漫画:洋洋自得 朝鲜呼吁结束北南敌对状态 派啦啦队赴韩参加亚运会
外媒: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酝酿争吵” IMF:中国经济不会骤然下滑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