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

半月谈网安传香 2014-07-08 13:39: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77年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全体中华儿女冒着敌人的炮火共赴国难,救亡图存,谱写了可歌可泣的民族篇章。77年过去了,那段血与火的历史并没有随着岁月一同淡去,反而在时间的冲刷下,愈加刺眼。它是中国人民心上永恒的烙印,永久的伤痛。

  “母亲送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无数鲜活的生命,就此消逝在炮火与硝烟里。在那场历时八年的全民族抗争里,为了民族大义、国家救亡,究竟有多少家庭破碎?究竟有多少将士牺牲?想那血流成河、尸横遍野的战场,即便在今天,仍旧让人难忍心悸。卢沟桥头的枪炮声,穿越77年的时空,仍然在幸存者的脑海中回响。这样惨痛的历史,我们怎能忘记?我们怎敢忘记?

  “三光政策”、“细菌战”、“毒气战”、人体活体试验、强征慰安妇……那场战争充分暴露了日本侵略者是何等的凶残,犯下的罪行是何其令人发指。那样残暴的杀戮,日本某些势力及当局者竟然妄图否认、歪曲甚至美化,良知何存?道义何在?国际准则对他们难道形同虚设?但是,中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岂容他们恣意践踏!

  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近日,中央档案馆从馆藏档案中选出经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的45名日本战犯的亲笔供词及中文译文,每天一份,陆续在国家档案局网站向社会公布,回击日本右翼势力否认日本侵华种种恶行、暴行、罪行的谎言,揭露日本侵华期间的反人道、反人类、反文明的暴行。希望这些铁的事实,能让全世界看清日本侵略者的残暴,看穿日本某些势力的拙劣表演、“奇谈怪论”,让正在逆流而动、在“强兵”道路上疾走的日本政权悬崖勒马,回头是岸。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不要以为中国人民的苦难是只属于中国的,不要以为惨痛的历史是只属于过去的。广岛与长崎的原爆之殇,同样让日本人民刻骨铭心;如果没有中国人民在东方主战场的顽强牵制,或有更多国家的人民遭到日本法西斯的屠戮;如果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不能团结一心,一旦放出日本军国主义这头野兽,历史的悲剧就有可能重演。

  这不是危言耸听。纵然77年过去,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也远未结束。安倍政权近期一系列疯狂“右转”的行动已经让地区安全亮起了红灯。这难道还不足以引起全世界的警醒?如果有无动于衷者,请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里,看一看那段历史的忠实纪录,用心去聆听一下77年前打破那个夏夜宁静的枪声……(安传香)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瑨瑄 标签: 历史 毒气战 细菌战 三光政策 右转
 
中国日报漫画:洋洋自得 朝鲜呼吁结束北南敌对状态 派啦啦队赴韩参加亚运会
外媒: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酝酿争吵” IMF:中国经济不会骤然下滑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